好的舞台設計師應該具備哪些基本素質?

作者:金圣歆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150957/answer/56905069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這個問題看到很久,覺得知乎裡做舞美的人似乎不多,一直沒有看到人來回答。首先這個問題很大,想了又想也不能確定是不是可以答的到位。舞台設計方面的書籍市面上比較少,對於大眾來說也是個不太了解的行業。我當年考中戲的舞台設計是受一位老師的影響,現在在美國讀的還是這個專業的研究生。從大一開始就做助理,大三自己設計了第一個小劇場,今年有幸和一位百老彙的導演合作在匹茲堡完成了人生第一個大戲,這些年的學習和設計的經驗也許對你的問題會有點幫助吧。圖片涉及到版權問題所以大部分用我自己的比較方便。

第一我想是對戲劇的熱愛,一個好的舞台設計是在用視覺、空間幫助導演和演員“說話”。不能配合演員或者搶戲在我看來都不算一個好的設計。那麼對於一個劇本投入感情就是至關重要的。如果劇本讀不懂,對於作者,時代背景,現今復排的意義等等都沒有辦法理解,那麼我想能夠做出好設計的可能真心是微乎其微。面對繁雜的背景資料和國內欠缺dramatic的幫助的情況下,自己有足夠的熱情或者說責任感,去了解完成一部戲的設計所需要的知識,其實工程量是不小的。那麼這個時候你是否喜歡這部戲,能否產生共鳴就很重要。我想熱愛戲劇才能投入真實情感,不是只有演員有入不了戲出不不了戲的情況,我每做一個戲在那個時間段裡情緒都會有很大變化。

去年做設計時的視覺方面資料,你看到了Research1那就說明還有2345678 第二是溝通能力。舞台設計在舞台劇中是整個團隊中和導演一樣需要和各個部門溝通的人。要和導演溝通整部戲的大框架,要和服裝、燈光一起完成設計,要和製作、畫景、道具把一切模型變成真實,彩排中還好和導演、演員討論景和道具的實用性問題。這期間的狀況只有你想不到的,沒有發生不了的。所以良好的溝通能力在這里至關重要。(這也是為什麼那麼多舞美成了系主任、院長、團長等等的原因吧~)

除了上述比較抽象的能力,我再說說創作時所需的功底問題。大部分舞台設計還是有一定的繪畫能力的,並非是要像蘇聯的設計師一樣各個都是油畫好手,但是對於景物,建築,色彩是還是要有一定表達能力。不過畫成什麼樣是個人愛好和風格問題,可以是很寫實也可能很抽象。設計圖可能只是一片片顏色或者是各種雜誌剪貼而成。只要能表達出想法,繪畫,拼貼,PS都是手段而已。

《獅子王》的設計圖、模型和製作過程。 除此之外舞台設計師都會有一定的模型製作能力,模型和繪畫一樣是一種輔助性的手段,不求精良但求達意。而且模型也是和導演溝通的最佳方式,很多導演並不像舞美一樣具備看圖說話,看二維想三維的能力。所以模型是和導演一起擺弄設計的主要工具,請帶好紙、筆、剪刀,502。隨時準備動手改造模型,不要心疼你的模型,久了就適應了…….雖然我現在還是有剪自己孩子的感覺吧…….

設計師Bob Crowley的工作照,請看背後的眾多設計圖和麵前的模型們。

我大二時候做的《野鴨》模型照片

去年設計的《三姐妹》第一幕模型

《三姐妹》第四幕模型好,設計定稿了,他現在畢竟還是個模型或者草圖,要看你有沒有能力把他放大到真實尺寸搬上舞台。這時CAD就起作用了(當然有人還是喜歡手繪製作圖,我認為這個年代手繪的話已經不是製作圖了,是藝術品)。如果在出圖過程中你沒有認真的查資料豐富細節,沒有一遍一遍的跑工廠討論技術問題並且監工(歐美的話基本不用監工),沒有和繪景一起挑色、試方法。那麼能夠6、70%呈現你的設計就我認為已經算是萬幸了,所以重任才剛剛開始。關於劇場製作圖方面< Drafting for the Theatre>是本非常好的書。在此期間一般排練已經開始,那麼這個時候就要頻繁的出現在排練現場,看看導演的詮釋和演員對於景、道具的運用是不是可以激發你新的靈感,或者之前的設計有沒有不合理的地方,一般這時是你最後能反悔的機會啦。

上兩張我畫的製作圖吧:

《三姐妹》第一幕平面圖

《三姐妹》其中一面牆的製作圖

《三姐妹》畫景ing

排練中如果上述完成都好那麼裝台就要開始了,這可能是激動人心的時刻也可能是你想找個地縫鑽進去的時候。裝台後對於舞台設計來說就是無限的瑣事,你會發現景很多地方需要微調,道具也許和服裝顏色不和,這裡太空那裡太滿。導演和演員會有各式各樣的要求,新想法甚至不滿。如何藝術的換景也會是你和導演的大問題。直到開幕前一刻你都不會閒下來的。

《三姐妹》裝台,還好一直以來我的裝台時刻都是激動人心~

第一幕裝台完成效果一切準備就緒那就等著Opening night、觀眾見面會和慶功酒會的完美時刻吧~上述是作為一個舞台設計基本的設計和實現過程,我也偶爾挑戰挑戰燈光和服裝設計,不過這些和舞台設計還是有很大區別的。

總體來說作為一個戲劇從業者,戲劇各種史各種理論是要讀的,知乎有這類回答,看大家比較多推薦的是《演員的自我修養》和《空的空間》。比較影響我自己的還有< Brecht on Theatre> , <Devising Theatre> ,< Theatre and Performance Design>。章抗美老師翻譯的《當代舞台設計》也是一本了解舞台美術著名設計師的佳作。如果你想了解一些製作過程可以看看<How Does the Show go on>。各位大師們其實也都有自己的書,在亞馬遜上一般都能買到。再推薦下<Chance>這本雜誌, 基本上快一年才出一本,目前應該出了五本。是美國一群設計師自己搞的雜誌。今年去布拉格PQ展還巧遇了雜誌的總編輯,聊聊才發現是我導師的好朋友,就幫忙宣傳宣傳帥大叔的雜誌吧。

最後作為一個設計師要涉獵廣泛,宗教、哲學、建築、藝術、家具、廣告、時事任何東西都可能成為靈感或者對日後的設計有所幫助。關注發生過和正在發生的一切才能更好的創造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