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國企業500強發布 技術創新仍有待加強

  中國消費者報北京訊(記者任震宇)日前,在陝西西安舉辦的2018中國500強企業高峰論壇上,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連續第17次向社會發布“中國企業500強”名單。

  據悉,2018中國企業500強發展所呈現出的主要特點包括:營業收入增速有所加快,經濟效益持續改善;結構優化勢頭不減,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湧現;研發強度繼續提高,創新成效進一步提升;跨國經營能力穩步提升,海外資產提升尤為明顯;併購重組強度顯著回落,服務業企業併購重組最為活躍。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我國企業研發投入加大,創新成果明顯,但總體來說,技術創新競爭力還不夠強。數據显示,中國的113家企業的平均研發強度為2.34%,遠低於357家美國大企業的6.55%,也明顯低於德國企業(4.32%)與日本企業(3.99%)的水平。在創新產出質量方面,中國企業500強也遠遠落後於國際大企業。2018中國企業500強發明專利佔比為34.6%,而歐美日等發達經濟體企業發明專利的佔比高達90%以上。大量核心技術、關鍵技術、行業基礎性技術,都掌握在歐美國家企業手中,我國企業技術特別是核心技術自主性差,產業持續穩健發展的技術基礎並不牢固。

  對此,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課題組建議,全力聚焦核心技術與關鍵技術突破,實現技術自主可控。一是要充分發揮大企業的技術創新引領示範作用,加快形成大企業更多聚焦於基礎技術研發與原創新研發、中小企業致力於應用型技術與改良型技術研發的技術創新格局。二是調整創新戰略,一方面大企業在推進創新與“互聯網+”深度結合打造開放式創新平台的同時,要更多致力於集聚創新資源、提高創新能力;另一方面大企業要更加註重調整優化企業研發布局,加大對基礎性技術、核心技術與關鍵技術的研發投入。三是要繼續加大技術研發投入的力度,建立確保研發費用穩定增長的長效機制;創新型企業要儘快將研發投入強度提高到不低於國際同行業領先企業水平。四是要加強創新人才開發,积極培育與儲備創新人才,完善創新人才激勵約束機制,充分釋放創新人才潛能。五是有效整合與利用全球創新資源,积極主動面向全球布局創新網絡,加強國際技術交流,同時深化產學研合作,建立完善聯合研發機制。六是切實做好創新成果的商業化應用,優化創新成果商業化價值分享機制,形成創新的正向激勵與循環。

責任編輯:游婕

【其他文章推薦】

※市售產品百百種,生薑洗髮精有用嗎?看專家怎麼說~

※祖傳技藝逐漸流失,想知道哪裡還有手工刻印章

※查詢新竹禮儀公司合法立案名單一覽表

※新生的喜悅,唯一臍帶印章值得保存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