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監管總局提醒:易敏人群選購月餅要留意配料表

  中國消費者報北京訊(記者 任震宇)臨近中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9月17日在其官網發布了月餅消費提示,提醒消費者通過月餅標籤來選購月餅,配料表中會標出可能導致過敏反應的物質的信息,消費者一定要仔細閱讀。

  據了解,按照《食品安全國家標準 預包裝食品標籤通則》(GB 7718-2011)要求,直接向消費者提供的預包裝食品標籤標示應包括食品名稱、配料表、凈含量和規格、生產者和(或)經銷者的名稱、地址和聯繫方式、生產日期和保質期、貯存條件、食品生產許可證編號、產品標準代號等項目,及其他需要標示的內容。在超市、商店等正規食品銷售場所或渠道銷售的月餅,其標籤應包含上述信息。市場監管總局提醒消費者,不要購買或食用無標籤或標籤信息不全、內容不清晰,掩蓋、補印或篡改標示的產品。

  有的月餅還會提供食品營養標籤。營養標籤主要包括表格形式的“營養成分表”,以及解釋營養成分水平高低的“營養聲稱”和解釋健康作用的“營養成分功能聲稱”。其中,營養成分表至少應標出5個要素(能量、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鈉)的含量及其占每日所需營養素參考值(NRV)。消費者可根據營養素參考值和自己的身體狀況選擇食用。此外,多數月餅中的能量、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較高,不宜過量食用,否則容易引起腸胃不適,特別是老人、兒童、腸胃功能弱者。

  月餅是由小麥粉等穀物粉或植物粉、油、糖(或不加糖)等為主要原料製成餅皮,包裹各種餡料,經加工而成。由於月餅品種繁多,製作餅皮和餡料的配料種類不盡相同。按照相關國家標準要求,食品中使用的所有食品添加劑都必須在配料表中註明,並按製造或加工食品時的加入量,依從高到低順序逐一排列,加入量不超過2%的配料可不按照遞減順序排列。正規渠道銷售的食品,食品添加劑的使用種類和添加量均嚴格按照國家標準添加。

  此外,配料中若含有可能導致過敏反應的食品及其製品,如含有麩質的穀物及其製品、花生及其製品等,廠家可以(不是必須)在配料表中使用易辨識的名稱,或在配料表鄰近位置加以提示。易敏人群在挑選或食用月餅時需注意仔細查閱配料表,以及配料表鄰近位置是否有提示信息。

責任編輯:游婕

【其他文章推薦】

※市售產品百百種,生薑洗髮精有用嗎?看專家怎麼說~

※祖傳技藝逐漸流失,想知道哪裡還有手工刻印章

※查詢新竹禮儀公司合法立案名單一覽表

※新生的喜悅,唯一臍帶印章值得保存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