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台及製作藝術學士(榮譽)學位

四年制的學位課程提供專業、啟發創意的研究生和本科課程,讓有天賦、有心抓緊中、西演藝和製作行業各種機遇的學生,接受既精選又深入的培訓。學院提供的課程十分全面,令學生能掌握創意、分析及技術技能,為社會作出原創的貢獻,並為香港及周邊地區的表演及技術/製作藝術相關範疇,作出影響。修讀課程的學生能掌握理論與實踐技巧,同時在獲取相關知識,在所選擇職業範疇達至最高專業水平。課程亦包括通識、歷史、理論、語文,協助學生了解表演及製作藝術的各個方面。主修範圍包括佈景及服裝設計、服裝技術、道具製作、繪景、燈光設計及技術、技術指導、舞台及項目管理、聲音設計、音響系統及音樂監製。

 

主修科目 - 舞台設計系

舞台設計系由四個專修學科組成:佈景及服裝設計、服裝技術、道具製作、繪景。前者著重把創作意念轉化到視覺實體上,並於設計定稿時將作品主題逐步呈現。各專修科目的課程大綱均經嚴謹訂定, 能發掘學生的潛能,鍛鍊學生的技術,引導他們探索自己的藝術創造能力。同時,讓他們在舞台製作中學會尊重同輩的貢獻。

專修範圍 - 佈景及服裝設計

教授舞台場景和演出服裝,從概念設計到實體作品的整體過程,及培養與導演、編舞以及各藝坊工場之技術團隊的協作能力。

專修範圍 - 服裝技術

教授各種表演形式的服裝裁剪縫製技術和服裝間管理技巧,包括舞台髮飾及化妝設計等工藝。

專修範圍 - 繪景

教授顏料運用與舞台佈景繪製技巧,包括面料處理和專業飾面等工藝。

專修範圍 - 道具製作

教授物料運用與舞台道具製作技巧,包括特別演出器材、傢俱及佈景裝飾等工藝。

 

主修科目 - 科藝製作系

科藝製作系目標培育優秀燈光及音響設計師、燈光及音響工程師及監製。畢業生皆能發揮藝術及手藝技能應用於劇場、舞蹈、戲劇、歌劇及其他多媒體等不同範疇的表演形式。科藝製作由兩個專業學科組成:燈光、音響。學士學位課程首年,同學們需修讀此兩個專業學科,第二年選讀主修科,包括燈光設計、燈光技術、聲音設計、音響系統及音樂監製。

專修範圍 - 燈光設計

綜合燈光美學設計、技術及協作技巧,培育學生成為當代劇場與及項目燈光設計師 。

專修範圍 - 燈光技術

教授燈光技術及編程技術,培育學生成為舞台及娛樂行業裡的製作電機師及燈光編程員。

專修範圍 - 聲音設計

透過教授音效美學、技術及協作技巧,培育學生成為聲音設計師。

專修範圍 - 音響系統

高質素的音響系統設計有助配合製作提高美學效果,從教授音響系統設計及技術,培育學生成為音響系統設計師音響系統工程師。

專修範圍 - 音樂監製

教授古典及流行音樂錄音技巧及音響技術,培育學生成為錄音/混音工程師及監製。

 

主修科目 - 製作管理

製作管理系目標培育優秀的舞台監督及項目管理、技術指導及技術監督。畢業生皆能發揮其管理及監督技能應用於劇場、舞蹈、戲劇、歌劇及其他多媒體等不同範疇的表演形式。

專修範圍 - 舞台及項目管理

讓學生發展創意思維、分析技巧、創作進程及解難技巧,培育他們成為舞台監督和項目經理。

專修範圍 - 技術指導

教授理論知識及實際操作技能,為製作藝術提供創新的技術解難方案,培育學生成為舞台及製作藝術行業裡的技術指導及技術監督。

佈景製作部

提供佈景製作及佈景管理課程,負責製作及管理所有學院及院校之佈景。

製作部

負責促進並支援所有學院及院校製作。

 

https://www.hkapa.edu/tch/tea/study-programmes/bachelor-of-fine-arts-honours-degree-in-theatre-and-entertainment-ar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