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積電法說保守看後市 陸行之解讀6重點

力積電法說保守看後市 陸行之解讀6重點


對於力積電保守法說,分析師解讀,這次下行周期比 2015、2018年來的糟,還提醒二個季度庫存調整是否足夠劇烈。圖/本報資料照片

二線晶圓代工廠力積電日前在法說會示警「客戶進行庫存調整」,也提到該公司第三季產能利用率可能下滑5%至10%;下半年營運展望較悲觀,是否延續到2023年,目前仍難評估。對於力積電保守法說,分析師解讀,這次下行周期比 2015、2018年來的糟,還提醒二個季度庫存調整是否足夠劇烈。

受惠於台幣貶值,力積電第二季營收218.32億元,季增約5.4%,毛利率維持51%水準,每股純益1.95元;上半年稅後淨利136.44億元,每股純益3.8元。

力積電總經理謝再居表示,目前面板驅動IC、CIS元件、DRAM等三大應用確實感受到庫存調整壓力,下半年會有較大幅度修正。其中,已有客戶寧願支付違約金,以減緩庫存壓力。目前12吋受到影響程度比8吋還高,公司希望能在明年第1季回到正常水準。

謝再居說,受產品線轉換影響,估第三季產能利用率可能下滑5%至10%,必需以其他應用需求彌補。他也認了,下半年營運展望不如預期,而此情況是否延燒到明(2023)年,目前仍難以預測。

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在臉書發文表示,對於力積電保守法說,他進一步解讀六大重點如下:

重點一、 這次下行周期比 2015、2018年來的糟(根據他的數據檔案,2015年產能利用率應該比2018年來得差,2015年有幾家成熟製程代工產能利用率曾經來到80%上下)。

重點二、12吋晶圓代工顯示驅動晶片、CMOS感測器、特殊性DRAM需求較差,有些小客戶應該付了LTA罰金,大客戶應該就直接延遲訂單改出貨時間了。

重點三、客戶需要二個季度庫存調整,且這還要看二個季度調整是否足夠劇烈。

重點四、第三季度綜合價格開始些微下滑,但應該是產品組合改變,代工價格還撐著。

飲水機選購技巧大公開!!

機器上方放桶裝水,與桶裝水配套使用。桶裝飲水機在20世紀中期之前就出現了,這種飲水機被設計為機身頂部的一個專門的連接器倒放置水桶

好的茗茶,更需要密封性高的茶葉罐,才能留住香氣!

茶葉罐是用來存放茶葉的容器,有錫製、鐵製、陶瓷、玻璃、紙製的材質。

空壓機這裡買最划算!

晨達空壓機秉持著專業空壓機技術、優質快速服務、空壓機合理價格。為您解決工作中需要風量、風壓的問題。

信泰電機生產製作:鋁殼電阻、繞線電阻、剎車電阻、煞車電阻

重點五、第三季度產能利用率開始向下調整,騰籠換客戶需要時間。

重點六、減少2022年近10億以內資本開支,有砍資本開支很好,但感覺還不太夠。

陸行之先前提到,在目前的大環境下,保守法說比樂觀法說來得優質;寧可讓未來每個季度及年度的實際數字打敗市場預期,也不要弄個高預期無法達標,意思就是話不要講得太滿。

(中時新聞網 吳美觀)

延伸閱讀

來源鏈接:https://ctee.com.tw/news/tech/679911.html

空壓機這裡買最划算!晨達空壓機秉持著專業空壓機技術、優質快速服務、空壓機合理價格。為您解決工作中需要風量、風壓的問題。

建南和著重於工業用機械手臂、工業型無線充電裝置、精密加工元件等產品之經銷、代理、進出口貿易

飲水機皆有含淨水功能嗎?

採e化保養管理,用戶資料建檔完整售後服務,服務區域內深受各大機關團體、百大企業等等知名企業採用

市面十大品牌封口機!該如何選購?

市面上的封口機一般分為兩種:一種是要預熱的,一種是不用預熱的(插電後即可直接使用。)而瞬熱式就是不用預熱的封口機

使用真空封口機常見問題?

封口機用途廣泛,各產業袋類包裝,食品包裝、豆乾、喜餅、咖啡豆、咖啡粉掛耳包、鳳梨酥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