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模組化與水冷設計,富士通整櫃式Arm架構超級電腦登臺

從2020年6月到2021年11月為止,由系統廠商富士通(Fujitsu)與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共同開發的富岳(Fugaku,先前稱為Post-K,意為超級電腦「京」的後繼),已經蟬聯4次全球500大超級電腦的冠軍,眾所皆知的是,這套系統是基於Arm架構的A64FX處理器而成,也讓世人見識到Arm不只適合低耗電的智慧型手機,以及嵌入式設備,也能在高效能運算領域大放異彩。

  

    

而受益於發展富岳超級電腦系統帶來的種種技術突破,在2019年11月,富士通發表Fujitsu Supercomputer PRIME HPC系列伺服器,當中包含整櫃型產品FX1000、機架型產品FX700,預計2020年3月開始出貨。1個月之後,富士通宣布超級電腦富岳出貨。

在產品採用案例上,富士通在該公司網站公布的三個導入單位,都是建置FX700,至於FX1000,除了上述名列500大超級電腦的富岳,臺灣,所使用的正是這款產品。

此外,今年4月6日,富士通發表運算服務Fujitsu Computing as a Service(CaaS),第一階段將推出Fujitsu Cloud Service HPC,亦即高效能運算雲,當中就採用了FX1000,透過雲端服務的租用形式,向一般企業與組織提供與富岳具備相同技術架構的超級電腦環境,開放日本公務機關與組織購買,之後幾個月內,將增添數位退火(Digital Annealer)雲、人工智慧雲等兩種服務,到了10月,開放以商業化方式販售,在這之後將逐漸在全球各地提供隨選即用的運算服務。

無論是富岳或FX1000、FX700,它們都採用了A64FX──是第一個實作Arm v8-A架構可擴展向量延伸指令集(SVE)的處理器,內建48顆運算核心與4顆輔助核心。

A64FX導入台積電7奈米製程,具有高效能、低耗電等特色之餘,也配備堆疊多個晶粒(3D堆疊)而成的高頻寬記憶體HBM2,記憶體存取頻寬可達1,024 GB/s,能處理半精度、乘法累加等影響深度學習處理性能的計算。

    

空壓機這裡買最划算!

晨達空壓機秉持著專業空壓機技術、優質快速服務、空壓機合理價格。為您解決工作中需要風量、風壓的問題。

SMD electronic parts counting machine

累積多年設計生產 Embossed Carrier Tape承載帶的實際經驗,專為電子主、被動零件設計、包裝、製造、改良承載帶、奠定了良好基礎

票選推薦煮婦最愛手壓封口機,省荷包不犧牲品質

意信臻專營:封口機、各式包裝機械、專業製造、全省批發零售

幫你考照過關,堆高機裝卸操作教學影片大公開 !

上千家公司找到最適合的堆高機搬運方案,專業的規劃與完善的售後服務,讓孚克力堆高機與各大知名廠商建立長期合作。

就節點(A64FX CPU)的互連方式上,富岳與FX1000均使用了富士通發展的Tofu Interconnect D(TofuD)介面,

透過6維空間設計的環形網狀傳輸架構(6D Mesh,或稱為Torus Network)進行2顆處理器的連結,資料傳輸率可達到28.05 Gbps,連結頻寬為6.8 Gbps。

而在每座機櫃可容納的節點數量上,富岳與FX1000均為384臺(384顆A64FX、12TiB記憶體),總共可提供1.297 Petaflops的雙精度運算能力,若要擴充運算規模,最大可建置到1,024座機櫃,運算能力可達到1.328 Exaflops。

就每座機櫃內部組成的模組而言,這裡包含8個主要單元(Main Unit),而每個主要單元包含24個處理器記憶體單元(CPU Memory Unit,CMU),而每個CMU安裝2顆A64FX,因此,每座機櫃能搭配384顆A64FX。

 

值得注意的是,CMU導入水冷散熱設計,能降溫的部分不只是處理器A64FX,還包含光纖收發器、直流電壓轉換器,水冷板都會包覆這些部分。

而在主要單元內部,除了配置24個CMU,還搭配3臺開機硬碟、3顆服務處理器(系統監控)、6個PCIe介面擴充插槽,以及12臺電源供應器。

 

https://www.ithome.com.tw/review/150918

貨櫃屋優勢特性有哪些?

由於貨櫃屋[可移動/施工快速/可組裝、堆疊(延展性高)/可回收/未來擴充便利]等特性,二手貨櫃屋已普遍被應用於展場活動、居家住宅、工業商辦上。

總是為了廚餘煩惱嗎?

雅高環保提供最適用的廚餘機,滿足多樣需求。

全自動飲水機與一般飲水機差異在哪?

推薦各種冰溫熱開飲機飲水機:台銀採購契約飲水機、日本進口電解水機系列、落地型飲水機

常見的新北市轉軸有哪些?

新北市轉軸鏈接產品零部主件必須用到的,用於轉動工作中既承受彎矩又承受扭矩的軸稱為轉軸。常見的轉軸有:手機轉軸(翻蓋或旋轉屏手機);筆記本電腦轉軸;便攜式DVD轉軸;LED檯燈轉軸;LCD顯示屏轉軸;GPS等車載支架轉軸等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