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搶糧 散裝船運價飛漲

俄烏戰爭演變成全球糧食危機,七大工業國(G7)矢言反擊俄羅斯發動的「小麥戰爭」,將緊急協助烏克蘭穀物出口;同時,印度、北美等極端氣候影響收成,印度更禁止小麥出口,升高糧食保護主義,加劇危機。全球搶糧大戰愈演愈烈,中小型散裝船可望受惠,日租金飆至逾3萬美元,未來糧價、運價恐將維持高檔向上。

  • 反擊小麥戰爭 G7加強對俄制裁
  • 3利多助飆航海王 法人揭股價解鎖時間表
  • 傳統旺季將至 散裝航運可望再續多頭榮景

據業界最新資訊,烏克蘭現有2,500萬噸穀物塞在港口,預計新一季收成後,再增加4,000萬噸。近日,首批穀物已借道羅馬尼亞成功出口。

穀物主要由中小型散裝船運送,全球概算約1萬艘,法人表示,國內航商慧洋-KY(約92艘)、四維航(約35艘)、正德(約18艘)、裕民(約17艘)等,旗下都有中小型散裝船隊將受惠,慧洋、裕民佈局現貨市場船舶占比高。

據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DI在13日最新報價,海岬型、巴拿馬型、超輕便極限型日租金分別為3.27萬美元、2.95萬美元、3.03萬美元,5月來維持在高檔,遠高於三種船型第一季平均日租金的1.49萬美元、2.32萬美元、2.5萬美元。

俄羅斯、烏克蘭分居全球最大、第五小麥供應國,兩國合占全球出口近三成,主要由黑海出口到地中海、中東、南亞等地,在開戰後出口中斷,芝加哥交易所小麥價格應聲上漲四成以上。

印度是第二大小麥供應國,各國寄望由印度小麥填補供應缺口,原預估1,000萬噸可出口,但近期印度乾旱影響收成,上週閃電宣布禁止出口。

穀物總貿易量受俄烏戰爭及印度禁止出口影響,進口國持續轉往他國搶糧,業界指出,可能產生四大影響,一是航程會因改道增加,推升運價,二是各國搶糧恐將產生排擠效果,三是帶動麵包麵條相關糧食喊漲,加劇通膨;四是糧食保護主義興起。

空壓機這裡買最划算!

晨達空壓機秉持著專業空壓機技術、優質快速服務、空壓機合理價格。為您解決工作中需要風量、風壓的問題。

信泰電機生產製作:鋁殼電阻、繞線電阻、剎車電阻、煞車電阻

使用真空封口機常見問題?

封口機用途廣泛,各產業袋類包裝,食品包裝、豆乾、喜餅、咖啡豆、咖啡粉掛耳包、鳳梨酥等等

有廠商專門客製化橡膠製品嗎?

橡膠,或稱樹奶,是一種有彈性的聚合物。橡膠可以從一些植物的樹汁中取得,也可以是人造的,兩者皆有相當多的應用及產品,例如輪胎、墊圈等(可與乳膠製成橡皮筋),逐漸成為重要經濟作物。橡膠的種植主要集中在東南亞地區,如泰國、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

例如,原本向印度採購小麥的國家,如埃及等非洲國可能改向南美、美國、澳洲等地進口,台灣也向美國、澳洲等進口小麥,偏偏美國中部乾旱、北部卻降雨過多,恐影響小麥生產與出口。

俄烏戰爭來也推升糧食保護主義,除了印度小麥禁令,印尼也已停止棕櫚油出口,塞爾維亞、哈薩克等對糧食運輸實施配額制。

據Clarkson最新預測,今年穀物(黃豆/小麥/玉米等)總貿易量約5.03億噸,較去年減少4%,其中小麥、玉米減少8%,烏克蘭小麥估大減75%。

對散裝航商而言,產量減少、價格上漲,可能減少船舶運輸需求,但目前船舶仍供不應求,加上運價升高,第二季提前進入旺季,接著第三季旺季,整體看今年仍是榮景。第三季期貨日租金報價海岬型3.82萬美元、中小型船上看3.1萬美元。


延伸閱讀

不輸貨櫃三雄 專家讚散裝航運H2漲一波

台股本周有望重返萬六 專家看好類股曝光

貨櫃航運指數 今年跌逾18%

飲水機選購技巧大公開!!

機器上方放桶裝水,與桶裝水配套使用。桶裝飲水機在20世紀中期之前就出現了,這種飲水機被設計為機身頂部的一個專門的連接器倒放置水桶

好的茗茶,更需要密封性高的茶葉罐,才能留住香氣!

茶葉罐是用來存放茶葉的容器,有錫製、鐵製、陶瓷、玻璃、紙製的材質。

飲水機皆有含淨水功能嗎?

採e化保養管理,用戶資料建檔完整售後服務,服務區域內深受各大機關團體、百大企業等等知名企業採用

市面十大品牌封口機!該如何選購?

市面上的封口機一般分為兩種:一種是要預熱的,一種是不用預熱的(插電後即可直接使用。)而瞬熱式就是不用預熱的封口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