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消橘皮?結束後痠痛是正常?

按摩可說是現在十分流行的養生方法,不管是經絡按摩還是芳香精油按摩不止讓人通體舒暢,有時按摩還是不花錢的救急止痛小妙招。不過,關於按摩你了解多少呢?按摩除了放鬆肌肉,聽說還能消除惱人橘皮是真的嗎?按摩時一定要加精油或乳液才有效嗎?

快來看看以下集結多位專家的按摩知識小百科,讓他們為你解答關於按摩的疑難雜症吧!


Q1:按摩完反而覺得身體不適是為什麼?

A1:按摩後,有些人反而會感到身體不適,這時候別急著怪按摩師技術不好!日本首都大學東京研究所人類健康科學研究科理學療法教授竹井仁表示,按摩後身體產生疼痛,可能是刺激導致肌肉或筋膜發炎。只要正確按摩,短時間的不適可視為正常現象。

只要靠著身體自我修復機制,
按摩造成的痠痛大概2至3天就會消除,一周後,原本身體的痠痛也會跟著消失。不過,如果按摩時用力過度或方法不對,連正常組織都受到損傷的話,不僅原本的痠痛無法消除,不適感還會持續一周以上。

按摩後如果按壓、活動某些部位會產生疼痛感的話,可以冰敷10~20分鐘舒緩。溫熱會讓發炎惡化,所以暫時不要泡太多熱水澡或去三溫暖。

撇開錯誤按摩造成的不適,按摩後如果出現身體沈重、想睡、口渴、拉肚子、流汗等現象,可能是代表身體正在排廢物的好轉反應。雖然每個人的好轉反應不同,嚴重程度也不一樣,不過只要撐過按摩後的好轉反應,讓身體機能正常化,就是邁向健康的最佳證明。

想避免按摩造成的不適,切記按摩時不要逞強,順著當天的身體狀況調整力道,找出讓自己最舒服的放鬆方式。如果不想忍受疼痛或好轉反應,可以選擇強度較低的油壓或精油按摩。按摩後記得要多喝水、多休息,加速老廢物質排出。按摩完回家路上或回到有冷氣的辦公室,記得注意保暖,避免肌肉因為寒冷快速收縮加重痠痛產生。

Q2:什麼情況下不適合按摩?

A2:日本筑波大學運動醫學教授白木仁表示,
發燒時
飲酒後切記不要按摩。感冒發燒時,如果施行可以放鬆肌肉的按摩,

找回青春緊緻小臉,電波拉皮施打經驗分享

正宗電波拉皮指的是美國Solta Medical公司所生產的單極無線射頻電
波拉皮機—熱世紀Thermacool。

最新魔滴隆乳技術,案例分享

自體脂肪、果凍矽膠、絨毛面和光滑面,隆乳方式有好多,你都搞清楚了嗎?

常見醫美問題-杏仁酸QA

現在想要透過醫美的方式瘦臉,一般都會選擇整形外科手術或是微整形,影響臉型輪廓的因素可能有脂肪、骨骼、肌肉等,若是因為過多的脂肪影響臉型

淚溝顯疲憊老態,想知道該如何去除還你好氣色呢?

淚溝是指由內眼角開始出現在下眼瞼靠鼻側的一條凹溝,是由於眼眶隔膜下緣的軟組織萎縮、下垂而生成的

會促進血液循環,讓體溫一下大幅上昇導致發燒更嚴重。

喝酒則會讓我們的肌肉反應與感覺都變遲鈍,這時候按摩不僅是白做工,還可能沒察覺出不適導致身體受傷。另外,肌肉已經痠痛、皮膚異常與剛吃飽時,也一定要避免按摩。

Q3:自己按摩該多大力才正確?

A3:白木仁教授表示,雖然每個人對疼痛的忍受程度不同,不過記得不要太大力,
感覺有一點點痛,還在舒服的範圍內即可。如果一味用蠻力,反而可能放鬆不成加重病情,甚至導致淤血。如果是給按摩師按摩,也記得不要覺得越痛越有效而過於忍耐,感到異常疼痛的話一定要跟按摩師說。

Q4:運動員的按摩跟一般按摩有什麼不一樣?

A4:運動員的按摩目的與一般按摩不同,大多是為了調整肌肉狀態,或是消除疲勞。白木仁教授表示,訓練或比賽前後透過特殊按摩調整肌肉狀況,可以幫助運動員減少運動傷害,加速消除疲勞。

另外,運動後透過按摩確認運動員肌肉使用狀況,確保左右邊肌肉平均使用,也是運動員按摩很重要的目的。運動員比賽前則較少揉捏按摩,因為太軟化放鬆的肌肉,反而會讓力量難以施展。比賽前一般來說只會用特殊的手法,輕輕敲打肌肉。

Q5:靠按摩可以消除橘皮是真的嗎?

A5:大腿上凹凹凸凸的橘皮,讓人看起來瞬間老10歲,只能天天穿長褲遮遮掩掩。廣田彰男為日本循環器官學會專門醫、日本淋巴學會常任理事,是日本國內少見的淋巴專門醫師。廣田彰男醫師指出,橘皮形成原因是身體的慢性水腫造成淋巴等循環不良,讓皮下脂肪、老廢物質與膠原蛋白集結成塊,變成巨大脂肪塊,讓外表看起來凹凸不平有如橘子皮。

很遺憾的,一旦形成橘皮,就難以靠減肥、運動或按摩消除。且巨大脂肪塊會進一步壓迫周圍的血管與淋巴,讓水腫惡化。不過廣田彰男表示,按摩雖然不能消除橘皮,但可以透過改善淋巴循環預防橘皮繼續增加。

來源鏈接:https://www.edh.tw/article/9322

明星保養的新祕密,施打美白針改善六大皮膚暗沉問題!

美白針其實就是把一些可美白的成分,用針劑的方式注射進入血液

有效擊碎去斑,皮秒新技術喚醒年輕肌力

皮秒(Picosecond)為一種時間的單位。運用在雷射上,可比傳統奈秒(Nanosecond)雷射的脈衝時間短上1000倍

晶亮瓷微調鼻子、下巴好自然,打造上相V臉

微晶瓷(Radiesse,又稱瑞得喜)呈白色膠狀,主成分是直徑25-45微米(μm)的烴基磷灰石鈣(Calcium Hydroxylapatite)微晶球(microsphere),是一種高溫燒製的生物軟陶瓷

有效擊碎去斑,皮秒新技術喚醒年輕肌力

皮秒(Picosecond)為一種時間的單位。運用在雷射上,可比傳統奈秒(Nanosecond)雷射的脈衝時間短上10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