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虎年「虎虎生風」 驅散疫情 產業重回正軌

2021年歲次壬寅,是中國傳統民俗的虎年。虎為百獸之王,具備強壯、迅猛與威嚴等特質,為世界上最強大的貓科動物,位居肉食動物的最上層,長期來在中國文化習俗中一直被視為是權力和力量的象徵。《周易‧乾卦文》提到「雲從龍,風從虎」,因為龍飛於天,虎行於地,所以龍虎相合成為雄偉強盛的象徵,是人類崇拜並畏懼的對象。值2019年末起全球爆發COVID-19疫情,緊接著2020、2021年再出現Delta、Omicron等變種病毒持續危害世界經濟復甦,亟需金虎年的一躍而上「虎虎生風」、「龍騰虎嘯」,把所有病毒陰霾一舉驅散,為台灣機械業再造雄風。

台灣機械產業雖因COVID-19疫情受創頗重,唯從2020年第4季起開始邁向復甦,儘管業界遭逢缺料、缺工、缺船、原物料上漲與新台幣升值等多項因素衝擊,但因客戶拉貨動能頗強,2021年機械設備出口值首度仍達到331.38億美元,年成長27%,創下歷史新高;年產值也首度挑戰新台幣1.3兆元,雙雙締造歷史新猷。

而在機械業中最關鍵核心的工具機產業,首先是中國大陸市場因疫情控制得宜在2021年上半年率先復甦,緊接著美國、歐洲、土耳其、俄羅斯與東南亞等市場亦奔向榮景,推升2021年台灣工具機出口值達到27.83億美元,較2020年成長29.1%,其中金屬切削工具機出口金額約23.04億美元,較2020年成長29.2%;金屬成型工具機出口金額為4.79億美元,較2020年成長29%。

2021年台灣工具機前十大出口國家依序為中國(含香港)、美國、土耳其、俄羅斯、泰國、印度、越南、荷蘭、義大利、馬來西亞。居第一的中國大陸(含香港)占整體出口市場比重為32.7%,出口金額9.1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0.4%。美國排名第二,占出口市場比重為11.6%,出口金額近3.23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8.3%。第三大出口國為土耳其,占整體出口市場比重為8.7%,出口金額約2.4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6.2%。

臺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 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

回顧台灣機械業近年來的發展,在2017年產值首度突破兆元大關達到 1.1兆元,在機械公會全力推動「智慧機械」與「智慧製造」雙引擎加值下,原預估到2025年總產值可達到2兆元的規模。唯2018年3月起美中貿易戰開打,機械業當年產值尚穩定成長達到1.18兆元,但2019年持續受到美中貿易摩擦影響,總產值略減,約1.1兆元;2020年在美中貿易戰逐漸露出曙光之際,卻迎來了新冠肺炎這隻黑天鵝肆虐全球,讓全球經濟景氣步入隆冬,台灣機械出口值因而下滑了4%,所幸總產值仍保住1.1兆元水準。2021年則隨著疫情緩和,經濟走向復甦,年產值首度突破1.3兆元。

展望2022年,臺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認為,2021年全球各國為對抗疫情對經濟帶來的嚴重傷害,都競相採取寬鬆貨幣政策刺激經濟復甦,資金初期雖流入股市及不動產市場,但最終還是會流入消費端市場,促成廠商紛紛增購機器設備,擴大投資生產布局,為機械業帶來一番榮景。依據機器公會掌握的資料,目前機械業在手訂單量普遍保持在1或2個季度,在2022年美、歐、中、日等主要國家經濟可望持續中等幅度成長動能下,加上全球疫情已有效控制,預估今年台灣機械設備產值及出口值,可望雙雙續創下新高,成長幅度可達15-20%。

魏燦文強調,台灣工具機產業堅韌的熬過了新冠疫情與全球經貿情勢驟變的挑戰,並全力支持TIMTOS、TMTS這2個台灣最具指標性的工具機聯展在2月中舉辦,此次展覽是在疫情逐漸解封下舉辦的首場工具機實體展,參展廠商共計有918家,使用5,200個攤位,充分展現工具機產業的大團結,盛況可期,預料將可帶動今年的工具機出口與生產兩位數成長。

台灣工具機公會理事長許文憲也認為,當前各國政府都致力振興經濟,提出各種帶動投資獎勵方案,包括加強基礎建設等,這些都有機會轉換成為爆發性訂單,挹注我工具機產業活水,尤其台灣工具機前三大出口市場的中國大陸、美國及土耳其,在2021年都有很好的表現,出口到當地的增幅分別達到20%、18%、46%,今年對我工具機產業貢獻度持續看好,目前台灣業界訂單能見度已到2022年第2季,有信心2022年產值再成長2至3成。但他也呼籲,新台幣維持強勢貨幣仍是產業隱憂,尤其主要競爭對手日本、南韓相較台灣在匯差上均享有優勢,恐影響我出口競爭力。

對照機械業兩大公會對今年產業景氣趨向樂觀的看法,各主要機械廠負責人與機械業界大老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也看好今年機械業接單、出貨將會持續成長,比2021年更亮麗。

貨櫃屋優勢特性有哪些?

由於貨櫃屋[可移動/施工快速/可組裝、堆疊(延展性高)/可回收/未來擴充便利]等特性,二手貨櫃屋已普遍被應用於展場活動、居家住宅、工業商辦上。

全自動飲水機與一般飲水機差異在哪?

推薦各種冰溫熱開飲機飲水機:台銀採購契約飲水機、日本進口電解水機系列、落地型飲水機

SMD electronic parts counting machine

累積多年設計生產 Embossed Carrier Tape承載帶的實際經驗,專為電子主、被動零件設計、包裝、製造、改良承載帶、奠定了良好基礎

常見的新北市轉軸有哪些?

新北市轉軸鏈接產品零部主件必須用到的,用於轉動工作中既承受彎矩又承受扭矩的軸稱為轉軸。常見的轉軸有:手機轉軸(翻蓋或旋轉屏手機);筆記本電腦轉軸;便攜式DVD轉軸;LED檯燈轉軸;LCD顯示屏轉軸;GPS等車載支架轉軸等等 。

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指出,中國大陸市場雖因通膨、物價、缺料、運輸缺櫃及恒大事件等因素充滿變數,但今年歐美市場會持續向上。上銀集團旗下上銀及大銀兩公司,2022年營收及獲利有機會保持成長。

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認為,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的工具機市場,近期成長腳步雖趨緩,但美國今年起加強投資基礎建設,歐洲訂單也開始回穩,歐美市場訂單可彌補大陸市場的滑落,加上東南亞疫情逐漸穩定,預期2022年工具機產業景氣持續好轉。

台灣瀧澤科技總經理戴雲錦指出,受到船運價格上漲及缺櫃等因素影響,2021年歐美市場出貨並不順暢,但看好2022年歐美市場會再成長,缺船缺櫃問題會逐步緩解,台灣瀧澤營運會再成長,目前訂單能見度已看到2022年第2季。

台中精機董事長黃明和表示,全球最大規模的歐洲工具機展(EMO)於去年10月在義大利米蘭照常舉辦,原本擔心因疫情因素人潮不多,結果卻有來自91個國家的6萬專業買主到場參觀與採買,在疫情緩和加上歐盟國家對當地企業添購機器設備紛紛祭出高額獎勵投資利多催化下,不僅該公司在現場展售的8台工具機與自動化生產線全部被搶購一空,還額外接到40多台的大訂單,總接單金額逾2億元,成了2021 EMO展的大贏家。

黃明和強調,儘管全球疫情還未煙消雲散,但感覺歐洲國家為提振經濟已開始動起來了,紛紛下猛藥刺激景氣上揚,包括義大利史無前例獎勵企業投資機器設備,從2021年起連續3年給予50%、40%與30%的直接購買補助;法國、羅馬尼亞也有類似的獎勵投資措施;另外,歐盟以外的英國也從去年4月起祭出30%的獎勵投資設備抵減方案,為期2年,為最近10年來最大的獎投條例,勢激勵歐洲市場未來幾年仍會有一番好光景,可望成為台灣工具機外銷的主力戰場,值得國內同業好好把握。

機械業2022年要擴大市場戰果,在研發創新的投資絕不能手軟,許多大廠都已相繼啟動新產品的開發案,其中台灣麗馳科技將以工程集約、複合化及自動化為主題,在2022台北國際工具機展展期中,與其大陸廠共同聯展,準備推出新型五軸加工中心機、車銑複合加工中心機、五軸龍門機與單機自動化等多款市場當紅產品與加工應用技術,搭配導入AR/VR虛實整合數位行銷模式,在新產品與新數位行銷模式等雙引擎驅動下,預計今年營收目標要再成長30%。

台中精機參加去年10月的歐洲工具機展,現場也展出了8台精銳新機,不論在效能、精度、可靠度與智能化等各方面,都不亞於歐美日各大工具機廠,具有很高的性價比,包括立式五軸中心機Vcenter-AX630,採用了加工干涉最少且能在相同佔地面積下,可容許最大加工範圍的「三軸動柱式」結構特性,並標配使用「滾子凸輪」的旋轉/傾斜軸,具備零背隙、高精度、高傳動剛性及高切削扭矩等多重優點,最適合於五軸同動加工,並結合HALTER機器手臂製造系統,於展場進行工業4.0系統,以自動化、智慧化及智能化的系統展演,呈現出台中精機強大的系統整合及智動化、工業4.0能力。

另外,台中精機為搶攻後疫情經濟正要開始復甦的歐洲市場,還特別推出戰鬥型機種-立式中心機Vcenter-F106,具備「高CP值及效能極大化」特色,特別適合運用在大量生產的生產線,並可搭配機械手進行高度自動化生產,協助客戶解決缺工問題,推出後大受市場歡迎。

來源鏈接:https://ctee.com.tw/industrynews/automation/590476.html

總是為了廚餘煩惱嗎?

雅高環保提供最適用的廚餘機,滿足多樣需求。

幫你考照過關,堆高機裝卸操作教學影片大公開 !

上千家公司找到最適合的堆高機搬運方案,專業的規劃與完善的售後服務,讓孚克力堆高機與各大知名廠商建立長期合作。

票選推薦煮婦最愛手壓封口機,省荷包不犧牲品質

意信臻專營:封口機、各式包裝機械、專業製造、全省批發零售

空壓機這裡買最划算!

晨達空壓機秉持著專業空壓機技術、優質快速服務、空壓機合理價格。為您解決工作中需要風量、風壓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