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肯爺與Adele欽點的大勢舞台設計師–Es Devlin

大概是2009年的秋天,我在國家實驗劇場看了一齣舞台劇叫《最美的時刻》,這齣獨角戲的演員是當時台灣劇場界大勢演員魏雋展,除了表演本身非常精彩以外,舞台設計讓我非常的驚豔,三面台的設計,在舞台上立著一個大立方框住演員活動的空間,上空懸吊著另一個較小的立方體,打上燈後的舞台,在視覺上非常震撼,這是我學表演開始第一次這麼仔細研究舞台,之後每次看表演,不管是舞台劇、音樂劇或是演唱會,我開始特別觀察舞台的設計。

兩年前Adele以《Hello》這首歌作為產後復出的大作,那一張專輯巡迴演出的舞台是一位叫Es Devlin舞台設計師的作品,舞台設計非常迎合Adele的風格,造型非常簡約、顏色也非常乾淨,背後一個大大的螢幕投影著Adele輕閉的雙眼。Es非常了解Adele最吸引人的五官就是她迷人的雙眸,那雙眼隨著Adele的歌聲“Hello, It’s me…..”緩緩流出音箱而打開,這是一場讓人非常享受的演唱會,整個體育館的歌迷都與Adele的歌聲融為一體,舞台視覺效果讓整體演出加分,卻又不因過於炫目搶走而歌手風采。

舞台劇設計出身的Es非常懂得融合每位歌手的特質去設計舞台,運用不同的光影變化、投影的輔助。除了Adele之外,Es設計過的舞台還有肯爺(Kanye West)、Beyonce、U2、Miley Cirus的演唱會,從這些作品可以看得出她不只是為了炫技而做出的舞台,而是依照歌手特質、專輯風格及歌詞意境去量身打造每一個舞台。

Es Devlin至今也持續在設計劇場舞台,之前在台灣很轟動的英國國家劇院現場,其中由“BC”班尼狄克康博拜區演的《哈姆雷特》的舞台就是Es的作品,她是一位知道如何打破傳統卻又不失去藝術本質的舞台設計師。除了舞台跟演唱會之外,就如同許多天賦異稟的設計師,Es從2014年開始,跨領域為LV時裝秀設計舞台,Es運用鏡子去製造空間的變換,讓這場服裝秀的舞台看起來像萬花筒一樣華麗,在2012年為倫敦奧運閉幕做設計,讓她更加的享譽國際,Es的設計生涯也在2015年獲頒女王大英大國勳章來到了巔峰。

對許多設計師來說,再怎麼有創意或是顛覆傳統的設計,往往都敵不過最大的設計師「客戶」,但是想讓自己被看見就是一個字「敢」,作為一位設計師,你可以把自己當成朝九晚十的爆肝上班族,或是將自己當作一位藝術家,堅持自己想要帶給世界的不一樣,不時地回想自己踏入設計的初衷,也許會低潮、也許會碰壁,如同Es說的:「沒有光線的指引,你才能發掘萬物的面貌。」,突破的這些困境跟考驗,你才會發現柳暗花明後的海闊天空,這也讓我想到許多做劇場的人都聽過的一句話:「戲劇是朝生暮死的,唯有在現場你才能感受到舞台要帶給你的感動。」,設計的藝術最終就是讓觀眾被感動吧!

Netflix為Es Devlin這位享譽國際的舞台及佈景設計師拍了一部紀錄片,說是紀錄片倒是有點僵化了,這部紀錄片的節奏輕快,導演敘事的手法讓觀者像是在跟設計師聊天一樣,配樂也增添了觀看時的輕鬆氣氛,但也不會過於煽情,42分鐘的影片中使用Es Devlin設計時考慮到的五元素:空間、光線、黑暗、比例、時間去作為段落的切割,節奏掌握的很流暢。除了Es Devlin之外,這系列的紀錄片還有許多在當代非常有影響力的設計師,諸如插畫、鞋、建築、攝影等等,都在Netflix最新上線的《抽象:設計的藝術(Abstract: The Art of Design)》。

Photo Credit to: Netflix, EsDevlin.com

 

Under Stars-Yi Sean

Yi Sean

 2293620

Movies X Fashion X Lifestyle 出生在台北、成長在台北,喜歡這個擁擠的城市每一天發生的每一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