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年金錯過5年期限最多領60個月 這2筆退休金達年紀就能領!

許多人對於領取保險給付的請求權霧傻傻,時常錯過申請期限,導致請領權益受損。以國保、勞保、勞退三筆退休金來看,國民年金設有5年的請求權時效,逾65歲才向勞保局申請,最多只補發60個月,至於勞保老年年金、新制勞工退休金,只要達到法定請領年齡即可請領,並沒有5年請求權時效限制。

國民年金是強制納退保的社會保險,只要年滿25歲以上、未滿65歲的國民,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人皆為納保對象,提供被保險人經濟生活的基本保障,因此每一位的月投保金額都相同,無法依個人意願調高或決定是否加退保;自2015年起至今,國保的月投保金額為1萬8,282元。

繳了保費、累計年資後,民眾最在意的莫非是未來的退休金可領多少,國民年金共有A、B兩種計算方式擇優發給,但對於同時有勞保年資,且選擇「年金」的請領方式,僅能以B式計算請領國民年金的金額。

A式=(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0.65%)+ 3,772元

B式= 月投保金額×保險年資×1.3%

勞保局表示,國保老年年金給付有5年請求權時效,最多可補發到60個月,且滿65歲的前一個月,將會「主動寄發」通知函,以及國保老年年金給付申請書。

勞保局收到申請書件後,經審查申請人符合老年年金給付請領條件,且申請手續都完備,會從申請人符合條件的當月開始按月發給老年年金,將於下個月底前匯到指定戶頭,直到申請人死亡當月為止。

讓你的頭皮開始深呼吸,生薑洗髮精試用,體驗過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清潔!

麼尚生薑洗髮乳-創新無矽靈配方深層清潔頭皮,同時滋潤保養無負擔,頂級SPA沙龍級頭皮護理。弱酸性頭髮護理產品,溫和修復受損頭髮。

金價查詢,黃金價格換算,高價回收服務

金和興銀樓一定免扣重、以網站報價回收、要更清楚黃金買賣問題請打公司來電05-2890777專人服務

市售產品百百種,生薑洗髮精有用嗎?看專家怎麼說~

【麼尚生薑洗髮精】含高濃度生薑提取液,選自雲南嫩子薑塊。薑塊柔嫩,水分多、纖維少,顏色偏白且辛辣味淡薄,搭配多種草本配方、真材實料。

帶你了解新竹禮儀社的送行者人生

逝者於治喪的期間,禮儀人員會協助解決各種疑難雜症,同時依照逝者的個人信仰及習俗需求,引導來賓親友祭拜,減少家屬的身心負擔。

舉例來說,在2011年1月滿65歲的民眾,於同年8月申請老年年金給付,勞保局會在9月底一次發給1月份至8月份應領的國保年金,但如果延至2017年,也就是71歲時,才開始申請老年年金給付,勞保局只能補發最近5年,也就是67至71歲間可以領的老年年金給付。

不過,勞保老年給付是否也有5年請求期限?勞保局說,勞保年金2009年上路後,無論退保時是否符合請領老年給付規定,若再工作繼續加保,可累積險年資,若不想再工作,仍可到符合老年給付請領條件時再申請,並不受請求權時效規定的限制。

至於新制勞工退休金與勞保老年年金相同,都沒有請求權時效的限制,可自行決定何時請領勞退金;但要注意的是,勞工若在請領退休金前死亡,「其遺屬或遺囑指定請領人退休金請求權,自請領之日起,因10年間不行使而消滅」,也就是遺屬或遺囑指定請領人有10年的請求權時效。

(好險網 紀佳妘)

延伸閱讀

來源鏈接:https://ctee.com.tw/news/policy/548381.html

新竹葬儀社推薦,專業協助最終旅程功德圓滿

為了替逝者的人生劃下圓滿句點,金麟生命更是聘請前往日本拜師學藝,專精祭壇花道的花藝師,以匠心獨具的美感設計,精準掌握花卉從含苞待放到全面盛開的時機,在告別奠禮會場綻放出最華美燦爛的樣貌

抗油大作戰,麼尚生薑洗髮乳試用,擺托以往的油膩感,用過才知道~

由天然生薑萃取精華,能夠滲透肌膚、有效清潔頭皮及控油除臭 ,深層清潔滋養髮根強根健髮。

帶你認識新竹殯葬公司生命禮儀流程!

開心胸面對即將到的離別,尊重並完成他(她)的心願,再做出全家人共同的安心規劃,最後全心陪伴摯愛的親人走完最後的路程。直到最後一刻,讓他(她)感受到全家人的呵護與照顧,在愛中放心遠行

專業美髮師頭髮護理方法推薦,讓你的頭髮煥然新生

麼尚營養修護髮膜添加珍貴蠶絲蛋白及補充頭髮所需6種營養成份,能針對頭髮進行修復受損髮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