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區網絡選哪家 業主說了算

  中國消費者報廣州訊(李智華 記者李青山)近日,廣東省佛山市各級消費者組織在物業管理服務消費維權領域繼續出擊,南海區消委會為業主爭回網絡運營商的選擇權,曾被物業管理公司拒之門外的電話和寬帶得以進小區。

  佛山市消費者梁先生是南海區某住宅小區的業主,準備報裝中國電信的電話和寬帶時,被告知該小區線路權已給了中國鐵通,電信公司無法進入小區安裝電話線和網線。梁先生與物業公司協商未果,向南海區消委會裡水分會投訴。

  消委會工作人員聯繫該小區物業公司負責人。該負責人稱梁先生買房時已知該小區使用鐵通公司的電話線、網線,當時沒有異議,相當於默認。物業公司堅持不讓電信人員進小區施工,調解一度陷入僵局。

  消委會指出,《電信條例》第五十二條規定“任何組織或個人不得阻止或者妨礙基礎電信業務經營者依法從事電信設施建設和向電信用戶提供公共電信服務”,物業公司強制業主使用鐵通寬帶,違反了《電信條例》上述規定,同時還違反了《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和《反不正當競爭法》,侵犯了消費者的自主選擇權。最終,物業公司認識到其行為錯誤,經過與鐵通公司溝通,向業主承諾不會阻止電信公司人員上門安裝電話線及網線。

  消委會觀點:

  業主有權選擇運營商

  無論是物業公司還是開發商,都沒有權利要求業主使用指定網絡運營商的服務。根據《物權法》,小區內包括寬帶管線在內的所有公共設施都屬於全體業主所有,即使開發商與通信運營商簽訂了垄斷協議,對小區業主也沒有約束力,業主仍然有選擇運營商的權利。遇到類似情況,業主可以與開發商和物業公司交涉,要求獲得寬帶使用的選擇權,也可以向市場監管等相關部門投訴,或通過法律手段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責任編輯:黃磊

【其他文章推薦】

※帶你認識新竹殯葬公司生命禮儀流程!

※風評第一,新竹葬儀公司專業生命禮儀諮詢

新竹葬儀社推薦各式客製專業諮詢服務

※祖傳技藝逐漸流失,想知道哪裡還有手工刻印章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該怎麼挑選?

※代辦虛擬地址出租,幫你省下不必要的房租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