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害消費者權益 微笑一百等5家企業被列入“失信”名單

  中國消費者報深圳訊(記者 黃劼)關門停業、商家失聯、協議不履行、拒絕和消費者調解,侵害眾多消費者權益……5家有劣跡的企業信息近日被深圳市消委會聯合寶安區消委會龍崗區消委會、福田區消委會和坪山區消委會公開推送至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等徵信機構。

  9月20日,深圳市消委公布了深圳微笑一百網絡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華科車聯網有限公司、深圳檸檬樹裝飾設計工程有限公司龍崗分公司、深圳市我愛我妻家政服務有限公司和深圳優家科技貿易有限責任公司遭受消費者投訴的情況,並指出這5家經營者嚴重侵害眾多消費者權益具體情況。

  據介紹,多名消費者反映購買深圳微笑一百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的“微笑100隨身wifi”,商家稱已為客戶投保中國平安保險,承諾消費者設備使用3年,如實現不了將給予客戶賠償。消費者使用該商品幾個月後發現設備無法正常運轉,聯繫商家得到的回復是消費者需加錢購買該公司的另一個產品。經寶安區消委會現場調查,該公司註冊登記地址無人經營,無法聯繫到公司相關工作人員處理投訴。截至9月12日,該公司投訴共205起,涉案金額達22萬元。

  多名消費者反映在深圳市華科車聯網有限公司購買無線網絡設備后,發現該產品不提供網絡服務,無法使用。消費者與商家聯繫,商家回復消費者需購買該公司的另一個產品,消費者要求退款遭拒。寶安區消委會多次致電該公司客服,均無人接聽。經現場調查發現,該公司已變更經營地址。公司負責人朱先生應允妥善處理投訴,並應消委會要求提交了書面答覆。后經消委會工作人員電話回訪消費者,證實該商家並未與消費者和解,拒不履行調解協議。從今年1月至9月6日,深圳市寶安區消委會共收到這間公司的投訴115起,涉案金額8萬多元。

  多名消費者投訴與商家深圳檸檬樹裝飾設計工程有限公司龍崗分公司簽署裝修合同,交付定金或者部分工程款,還有些消費者支付了全款后,施工隊以老闆跑路不付款為由停止施工,消費者多方聯繫公司負責人未果。接到投訴後龍崗區消委會致電商家多個聯繫方式,均無人接聽。5月31日,工作人員到該公司註冊地址“龍城街道萬科大廈701-702”現場調查發現,該地址已為其他公司所用,該商家停業並失聯。截至今年5月,這家公司投訴有52起。

  另外兩家公司仍在正常經營卻簽訂協議不履行、拒絕和消費者調解。這兩家公司分別是深圳市我愛我妻家政服務有限公司、深圳優家科技貿易有限責任公司。3月26日,消費者投訴深圳市我愛我妻家政服務有限公司,稱其在商家處購買了3個月總價值56193元的家政服務,因家政服務人員無法滿足消費者要求,消費者要求商家退款被拒。經福田區消委會介入調解,雙方達成一致簽訂調解協議,調解協議內容為商家退回消費者3.6萬元費用 ,但商家給消費者退回3萬元,剩餘6000元商家一直未退還消費者。

  7月2日,消費者投訴惠裝(深圳)裝飾工程有限公司(該公司今年3月5日變更公司名稱為深圳優家科技貿易有限責任公司),訴稱2017年3月與該公司簽訂裝修合同,合同約定水電工程質保五年,質保期內免費維修。現出現衛生間漏水問題,反映給該公司,對方一直推脫不予處理。經坪山區消委會調查,該公司監事張先生稱與消費者通過網絡接單時,以該公司名義與消費者簽訂了裝修合同。該監事以不在深圳、消費者未付齊尾款等理由推脫,不予處理消費者投訴。坪山區消委會致電該公司法定代表人,約談消費者投訴處理問題,法定代表人稱此投訴與其公司無關、代理公司已撤離且不在深圳、此投訴不屬於其公司業務等理由拒絕接受調解。

  深圳市消委會依據《深圳市消費者委員會消費維權信用信息管理辦法(試行)》第九條規定,已將這5家企業信息推送至深圳市公共信用中心等徵信機構。

  今後,深圳市消委會將大力推進社會共治的消費維權信用管理模式,持續公布深圳市消費維權信用信息,以強化消費維權信用信息對消費者的消費指導作用和對經營者的監督作用,促進行業的健康發展。

責任編輯:游婕

【其他文章推薦】

※讓你的頭皮開始深呼吸,生薑洗髮精試用,體驗過才知道什麼才是真正清潔!

※十大微商人氣排行榜商品,麼尚頭髮保養品推薦,限時索取試用!

※抗油大作戰,麼尚生薑洗髮乳試用,擺托以往的油膩感,用過才知道~

新竹葬儀社推薦,專業協助最終旅程功德圓滿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該怎麼挑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