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奇想的舞台設計:前中後3步驟,打造創意舞台

30講堂和天作之合合作的專業職人大師開講系列,
首場邀請舞台空間魔法大師──李柏霖老師,帶領大家進入專業職人創意發想的源起,一起認識音樂劇的舞台到底是如何從無到有創作出來!

舞台設計

舞台設計到底跟其他設計工作有何不同之處?相信這是許多人心底曾經冒出的疑問,擁有操控舞台空間魔力的柏霖老師,在一開場就帶大家簡單認識從事舞台設計的幾項步驟。

 

開始動手設計之前:

一、跟導演進行討論

二、認識角色

三、蒐集時空背景資料

開始進行設計前,需要與導演喝個咖啡,好好地聊聊為什麼導演想要做這齣戲以及希望的時空背景為何;接著去認是角色,到底他的年紀多大?從事什麼職業?又或者他的品味嗜好是什麼呢?再來開始進行圖片資料收集,透過網路、圖書館、實地探訪等等不同方式進行時空的研究。

天作之合

 

正式開始舞台設計:

一、空間素描

二、製作模型

三、製圖與舞台技術溝通、開始製作

天作之合

 

開始進入正式設計:

把自己的想法畫出來,與導演繼續進行溝通;有了更確定的討論內容後,就可以製作模型,透過實體模型,可以直接從觀眾的角度去觀看舞台空間;一切定案後,就需要與舞台技術進行溝通,討論製作細節。

 

以《天堂邊緣》這齣音樂劇為例,設定的時空背景是北投區的老公寓,位處頂樓的房子正在進行翻新,因為有影像的部分,所以發展成一個有天窗的室內空間與多媒體結合。接下來就是工廠施工與繪景進劇場搭台,到最後正式在演出中呈現的樣貌。

天作之合

看完了上述的案例,有沒有覺得恍然大悟,原來一齣戲的舞台是這樣誕生出來的呢?

舞台上的所有瘋狂奇想、所有的場景變化,其實都是從認真觀察開始,培養對於人、環境與社會的敏銳度,能為創作注入重要的養分。

https://30plus.30.com.tw/article-content_63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