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公關要EQ高 不怕生

年關將近時,各公司企業會舉辦尾牙來犒賞員工,而一場尾牙宴的成功與否,全決定在活動公關的手上。台灣每天有上百場活動,相當需要負責企劃和執行的活動公關。活動公關入行不限學歷,憑藉的是實務經驗,新鮮人剛入行薪資約3萬元,若升上執行副總或經理,每月有7到9萬元,依每間公司不同會有變動,晉升空間相當大。報導╱余孟芬 攝影╱吳朝奎、施偉平

個性外向具抗壓

剛開始從事活動公關,會先從助理或企劃做起,待遇約從3萬元起跳,每件案子結束後,還可領取專案獎金,約2、3年後可升為執行副總或經理。若是曾經做過媒體或企業公關,再來從事活動公關這一行,能較快上手。進入活動公關這一行,學歷並非第一要件,反而需要活潑、外向的個性,和不怕生。平實行銷公司執行長鄭暐諶說:「個性要夠外放,學歷高、資歷豐富都不見得是最好的。」極行銷公關集團總經理謝良駿說:「活動公關要具備足夠的穩定性,並且擁有相當的熱忱和抗壓性。」

外表光鮮 代價高

鄭暐諶認為,從事活動公關的女性比男性較多。他說:「女性較細心、穩重,適合溝通.但活動會場需花費較多勞力,又會擔心女性吃不消。」鈞霈公關公司行銷公關總監趙國廷則認為,很多人只看到活動公關光鮮亮麗的那一面,就想投入這一行,但其實華麗的背後相當辛苦,建議新鮮人不要把這一行想得太夢幻。

多看雜誌、吸收新知,有助於趙國廷激發出新的想法。

謝良駿有空閒時,就會和同事討論案子進度,尋求意見。

專家說
態度誠懇勿虛偽

從事活動公關必須讓人感覺口才很好、說話很流暢,可是一不小心就很易變得太虛偽;態度誠懇、真誠、平實就好,不需要太過於八面玲瓏,只會說場面話的活動公關,很容易被環境淘汰。

臺北市公關業經營人協會理事長 楊忠翰

細心的打雜工

活動公關的價值,最可貴是在於花費近2個月的時間,做深度溝通和策劃議題的能力,迎合每位客戶天馬行空的需求,呈現出最好的成果。鄭暐諶說:「一場尾牙宴我們要負責掌控現場的氣氛,動線安排也要詳盡規劃,要讓賓主盡歡。」謝良駿說:「我們會依照客戶的要求,評估調度人員、場地大小和布置、主持人及與會嘉賓和硬體器材來做估價,再衡量客戶的預算是否能夠執行」。趙國廷說:「活動前要確認很多細節,如場地、佈置、硬體設備、來賓名單、媒體名單,活動流程還要一再的排練,需要很細心。」謝良駿則說:「壓力大、神經緊繃是難免的,要找到調適心情的方法,幫助紓解壓力。」

活動公關是客戶和媒體之間溝通的橋樑。

臨場反應 要很快

活動公關的工作內容繁雜,事情瑣碎,工時也不固定,重大節慶通常最忙碌。另外,活動會場的突發狀況也相當多,活動公關要懂得如何協調與安排。謝良駿說:「會場可能會發生停電、跳電或下雨,立即解決問題是活動公關的職責,反應要夠快。」趙國廷說:「有次會場的屋頂居然漏水,只好趕緊去買一塊大帆布把天花板遮起來,才化險為夷。」活動公關平時也常舉辦記者會或成果發表會,常發生來賓或明星遲到的情況,這時就要懂得安撫媒體的情緒。鄭暐諶則說:「在處理雙方情緒的手法要圓滑,絕對不能太偏激或固執。」

謝良駿藉開會討論,找出最佳的執行方式。(站立者)

專家說
耐住性子撐得久

臺北市公關業經營人協會理事長 楊忠翰
活動公關每年執行的活動量很大,經驗累積很快,養成時間十分壓縮,前2、3年是看不出來的;如果抗壓性強、待得夠久,工作價值就會呈現出來,收穫會呈倍數成長,要避免受挫折就想跳槽、換工作的習慣。

朝專業分工發展

3位受訪者一致認為,隨著整個大環境的惡化,企業的廣告宣傳預算都遭到刪減,公司必須把錢花在刀口上,和砸錢買廣告相比,直接找活動公關來辦活動效益較大,是未來發展趨勢。鄭暐諶說:「廣告都大同小異,能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或是引起消費動機的很少,不如辦場記者會、路跑運動或成果發表會,效益較大。」謝良駿則說:「尾牙、聯歡晚會或員工餐會等犒賞員工的活動,未來會愈來愈多,辦活動的公司也會愈來愈專業。」未來的公關行業會漸漸朝向專精的方向,因為客戶漸漸都具有創意和發想能力,而活動公關卻懂得用最精簡的預算和最省力的方法來執行。活動公關可以掌握熟悉的媒體接觸名單,細分活動的主題來接案子,如房地產、醫療、生物科技等活動公關,較會有固定的客戶和媒體露出量。

一個活動要讓人留下印象,必須有一系列的配套周邊產品。圖中為鄭暐諶。

活動結束後,需留意媒體露出量。圖中為謝良駿。

專家說
未來難多元整合

臺北市公關業經營人協會理事長 楊忠翰
台灣的多元整合經營制度尚未成熟,也缺乏全方位的專業人才,如要把多項專業領域整併在一間公司較困難。即使是整合公司,還是會經由團隊分工來處理,所以距離整合行銷,還有一段路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