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空間構思造道具 入行做舞台設計師

近日香港掀起一股搶飛熱潮,五月天、黃子華、張敬軒的演唱會及talk show,真是一票難求。各大樂迷四處奔波,辛辛苦苦都只是想看一場精彩的演出。在這個重視視覺元素的年代,出色的舞台效果及設計變得愈來愈重要,無論電影、電影,或是商場佈置都需要設計人手。有志入行的人士,可選擇報讀坊間的舞台及佈景設計高級文憑,學習不同舞台的設計技巧,好好裝備自己。

導師要求同學在第一個學年,合力籌辦一齣舞台劇。學製作的《哈姆雷特-我的惡夢》,導演、編劇、演員、道具、佈景等由同學一手包辦。導師要求同學在第一個學年,合力籌辦一齣舞台劇。學製作的《哈姆雷特-我的惡夢》,導演、編劇、演員、道具、佈景等由同學一手包辦。

課程由建築、室內及產品設計學系的講師Allan任教,Allan表示舞台及佈景設計包括即場的現場表演,例如戶內戶外的演唱會、舞蹈表演;佈景設計則包括電視、電影及舞台劇等的表演空間,「我哋會從戲劇嘅歷史,畀同學認識表演空間嘅轉變,由2千多年前嘅希臘劇《伊底帕斯王》到莎士比亞嘅《王子復仇記》,到現代歐洲及美國嘅戲劇,古時嘅戲劇影響到現時嘅電影及電視劇發展。」

同學卓琳表示砌模型並不容易,「有時畫完幅圖好靚,但要將佢實體化砌出嚟好難,要諗如果backdrop太大要點支撐。」同學卓琳表示砌模型並不容易,「有時畫完幅圖好靚,但要將佢實體化砌出嚟好難,要諗如果backdrop太大要點支撐。」

學製道具

在技術上,課程教授學員不同舞台的設計技巧,Allan說:「同學先學習三維空間嘅設計,懂得比例嘅運用,並學習使用繪圖軟件。另外,同學要製作模型,將自己嘅想法放喺模型入面。同學更要學習製作道具,運用唔同嘅物料,好似水泥、發泡膠,造出各種質感,將物件造舊或者拋光,更有真實感。課程有幾堂教授同學基礎燈光設計,認識唔同向性嘅燈、spotlight點打、打燈角度及冷暖色溫等。」

左為同學卓琳的畢業作品,以故事音樂劇《小安妮》的其中一幕作藍本,設計孤兒院的場景。左為同學卓琳的畢業作品,以故事音樂劇《小安妮》的其中一幕作藍本,設計孤兒院的場景。

不同表演不同場景

Allan表示不同的表演空間各自有不同的舞台佈景設計,「舞蹈演出嘅舞台設計較為簡潔,多數做吊景,較少地面佈置,避免表演者絆腳;舞台劇就較多地面佈置、家具及場景轉換,嚟營造表演嘅氣氛;演唱會就多用到機動嘅設置,根據歌單嘅編排,利用燈光、煙機等舞台效果嚟突出歌曲及歌手。另外,電視電影主要喺廠起景,會有一個主景,長時間喺廠拍攝,所以設計者要深入理解劇本,代入角色,更有街景配合,增加臨場感。」

同學每日不斷畫圖,按着真實場地的比例去設計。同學每日不斷畫圖,按着真實場地的比例去設計。

策劃舞台劇

在第一個學期,導師要求全班同學由零開始策劃一場舞台劇,由演員、燈光、場景、道具至服裝,都由同學一手包辦,讓他們了解不同崗位的職責,使未來舞台設計上與不同單位有更好的配合,Allan說:「修畢課程後,同學可選擇繼續升學或就業,到production house做見習設計師,或到劇團做freelance設計助手。想從事電視電影業嘅同學,可以由美術指導助理開始,甚至從事藝術行政嘅工作,起薪點約$12,000至$15,000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