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显示:第三季度消費者信心仍然趨近樂觀

  中國消費者報北京訊(記者 任震宇)10月8日,由兩岸暨港澳地區五所高校編製的“兩岸暨港澳消費者信心指數”(以下簡稱《報告》)显示,內地消費者信心總指數為99.3。總指數同比下降4.6,環比下降3.1,總指數從前期的歷史高位小幅回落,但仍趨近樂觀水平。

  第三季度,內地主要經濟指標運行平穩,經濟結構繼續優化。9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0.8,運行在景氣區間,製造業繼續保持擴張態勢,增速有所放緩。第三季度,經濟發展信心分指數為123.3,同比下降3.9,環比下降2.2,指數從前期的歷史高位小幅下降,仍處於积極樂觀區間。

  在經濟增長以及积極的就業政策綜合推動下,我國第三季度就業形勢保持穩定。1至7月,城鎮新增就業880萬人。8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0%,比上月、上年同月均下降0.1個百分點。第三季度就業信心分指數為112.5,同比下降2.9,環比下降2.1。就業信心變化不大,基本保持平穩。

  受雨水、颱風等氣候因素影響,第三季度食品價格漲幅有所擴大。8月份CPI指數同比上漲2.3%,保持溫和上漲態勢。第三季度,內地消費者物價信心分指數為77.8,同比下降5.4,環比下降5.1,消費者的物價信心有所回落。

  生活方面,受到物價等因素影響,第三季度內地消費者生活信心分指數為115.1,同比下降6.4,環比下降2.6。雖然指數有所回落,但是仍處於樂觀區間,显示出內地消費者對於物質生活积極樂觀。

  8月份,70個大中城市當中的一二線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總體平穩,三線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有所上漲。在此背景下,消費者的購房信心小幅下降。本季度內地消費者購房信心指數為81.6,同比下降1.9,環比下降5.3。上證指數運行在2651到2905點之間,指數的運行區間比上季度整體下移,9月份上證指數創下了近兩年的新低點。1-8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速為5.3%,今年以來持續小幅回落,比1-7月份下降0.2個百分點。消費者投資信心分指數為85.6,同比下降7.2,環比下降1.1,居民投資信心同比出現較大幅度下降,環比變化較小。

  項目組認為,第三季度,全球經濟、貿易、金融形勢比較複雜。從總量指標、結構指標、質量指標、效益指標等維度來看,中國內地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在持續發展。在此背景下,中國內地消費者信心總指數趨近樂觀水平。各分項指數當中,消費者的經濟發展、就業、生活信心繼續保持在樂觀區間。從分指數的變動趨勢看,投資信心、生活信心、物價信心回落的幅度較大,購房信心同比回落的幅度不大,經濟發展、就業信心變動的幅度較小,基本保持平穩。

  “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是由首都經貿大學、中央財經大學、香港城市大學、澳門科技大學、台北醫學大學通過電話調查、統計方式編製的關於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的指數,每個季度發布一次。

責任編輯:游婕

【其他文章推薦】

頭髮護理產品百百種,教你精挑細選好產品!

※在家佛具佛堂標準配置說明

電子防盜門,感應門神對於在商場消費上有哪些優點呢?

民生頭條中時工商旺報中天中視,皆被評比具有公信力的新聞媒體

※麼尚頭皮深層清潔洗髮乳,徹底解決頭皮油臭味

※大台北地區、板橋殯葬業推薦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