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春生:英勇善戰 風範永存

  偉大勝利 英雄讚歌——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

  光明日報記者 胡曉軍

  江西省吉安縣油田鎮的油田文化廣場上,矗立着一座大型雕塑:迎風招展的旗幟下,軍民並肩,凝視前方。雕塑底座上,“永遠跟黨走”的鮮紅大字格外醒目。

  這裏,是抗美援朝烈士羅春生的故鄉。

  油田鎮是革命老區,是吉安最早建立農村黨支部的地區之一。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油田鎮為延福革命根據地,發生了“延福暴動”等載入黨史的革命事件。1930年2月,紅四軍前委與贛西贛南兩特委和紅五、六軍軍委發布建立江西蘇維埃的軍事部署和行動命令,要求動員贛西南150萬群眾配合紅軍主力攻打吉安。

  1930年3月,時年14歲的油田鎮盤田村少年羅春生加入中國工農紅軍,成為紅軍江西獨立3師獨立團的一名“紅小鬼”,從此踏上了為民族解放而鬥爭的血與火的征程。

  1931年12月,羅春生加入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次年12月轉入中國共產黨,歷任通訊員、班長、排長、保衛局科員、紅二師第五團特派員,參加了中央蘇區反“圍剿”鬥爭和長征。

  1937年3月,羅春生進入抗日軍政大學學習。畢業后,他歷任陝甘寧邊區留守兵團關中獨立第1營副營長、營長、獨立第3團副團長,在關中分區負責保衛黨中央和毛主席的安全。抗戰勝利后,羅春生隨部隊挺進東北,先後任遼東軍區警衛團團長、獨立第2師5團團長、通化軍分區參謀長、遼東軍區獨立第1師副師長等職。

  1950年10月19日,時任中國人民志願軍第40軍120師師長的羅春生奉命率部入朝參戰。溫井戰鬥中,他指揮部隊,擔任切斷敵人退路的艱巨任務,獲得了輝煌戰果,在連續戰鬥中又以猛插圍攻的迅速動作打擊了美軍。後來,他指揮部隊由北向南,歷經五次戰役,追殲敵人直至漢江南岸。

  1951年8月,羅春生調任118師師長。時任118師政委張玉華曾評價道:“他的特點是在戰鬥中執行命令堅決,處理情況果斷,不管擔負什麼艱巨任務,從未叫苦。每次戰鬥總是主動要求任務,積極靠前。做事乾脆,毫不拖拉。”

  1952年5月,羅春生率領118師重返三八線,接替第64軍192師防務。5月15日,羅春生在漣川前線新寺洞與192師交接防務時,突遭敵機空襲,身負重傷,經全力搶救無效后犧牲,年僅36歲。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政府授予他二級國旗勳章。

  1952年12月23日,羅春生入葬瀋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

  “在血雨腥風的歲月里,英雄兒女們為了中國人民的翻身解放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拋頭顱,灑熱血,留給了我們一筆寶貴的精神財富。今天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更要發揮這樣的革命精神,在脫貧攻堅、新農村建設、鄉村振興等各項工作中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吉安縣油田鎮黨委書記劉智謀說。

  《光明日報》( 2020年10月02日 02版)

【編輯:劉歡】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高價收購黃金推薦優質商家

※金價漲不停?結婚黃金出租正夯!

※洗澡最怕忽冷忽熱,該選擇哪種熱水器呢?

金價查詢,黃金價格換算,高價回收服務

※了解大師佛教正法中心

※神桌、神明桌、佛具、佛像、訂做與整修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