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湖南省少數民族文藝調演啟幕 展各族人民嶄新面貌

  中新網長沙12月17日電 (記者 楊華峰)熱情奔放的苗族歌舞《苗繪錦繡》、獨具韻味的瑤族民俗舞蹈《勾藍謠》、自帶“網紅體質”的土家族聲樂《你莫走》……16日晚,第五屆湖南省少數民族文藝調演在長沙梅溪湖大劇院啟幕。

  湖南少數民族文藝調演是湖南規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少數民族藝術盛會,每五年舉辦一次。本次調演從湖南各地共選調各民族節目27個,分兩場次展開,涵蓋民族聲樂、舞蹈、器樂、曲藝、武術等門類,生動演繹5年來湖南少數民族題材文藝創作的豐碩成果,展現新時代各族人民和諧發展的嶄新面貌。

  楊勝珠和她的17名文藝隊同伴來自“精準扶貧”重要論述首倡地十八洞村,平均年齡55歲。近年來,精準扶貧不僅改變了村民的生活條件,也改變了村民的生活方式。熱愛生活的阿公阿婆們,也像年輕人一樣追潮流、玩抖音。“我們都會綉苗綉,也在網上銷售,很多人喜歡。”楊勝珠和同伴演藝的是湘西苗族舞蹈《快樂苗綉婆》,展示阿婆們的幸福快樂和脫貧后紅紅火火的苗家小康生活。

  永州江永縣勾藍瑤寨有男嫁女家的婚俗。每當阿哥入贅阿妹家后,夫妻倆就開始用自己勤勞的雙手,創造美滿和諧幸福家園。瑤族民俗舞蹈《勾藍謠》就是以當地少數民族文化為背景創作改編的現代藝術作品。“通過故事、具象化的勞作場景來表達瑤族人民的勤勞勤奮,表現他們對生活的熱愛和對未來美好生活的嚮往。”節目編導何克鋒說,該節目所有演員都來自勾藍瑤寨自建的民俗表演團。

苗族舞蹈《數紗》。 楊華峰 攝

  “我們都是村民,寨子里以前就有表演,隨着旅遊扶貧的展開,我們自建了表演團,得到了很多專業指導。”表演團負責人介紹,村民們白天下地當农民,晚上登台變演員,用手中的勞動工具做道具,自編有《坐歌堂》《慶豐收》《洗泥巴》等13個表現瑤胞傳統習俗的節目,定期在每周六和節假日演出,今年以來參與表演的數十位瑤胞演出收入人均已達4000多元。

  本次調演由湖南省民宗委、省文化和旅遊廳、省廣電局、湖南廣播電視台聯合主辦。“我們對整個調演進行了全方位的氛圍營造,讓傳統文化與現代潮流文化交融,讓觀眾走進大劇院,就能感受湖南少數民族的獨特文化魅力。”活動總導演周固堅介紹。(完)

【編輯:張燕玲】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生薑洗頭試用,"薑"健康帶回家!

※告別頭皮癢!無矽靈洗髮精推薦,買起來囤就對了!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該怎麼挑選?

※省錢寶典,電熱水器怎麼省最划算?

金價查詢,黃金價格換算,高價回收服務

大師絕版藝術畫作

※桃園佛具店,專營神桌百貨用品批發零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