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古厝有了“司法保護”

  中新社福州12月18日電 (鄭江洛)建於清朝末年的汀州會館,不再修復無期了。位於福州市台江區的這座古厝,歷時約兩年後終於得以化解一起牽涉其中的糾紛。

  這是福州司法保護古厝的新案例。近年來,福州探索文化遺產司法保護的新模式,推進古厝保護。

  據福州市台江區人民法院介紹,汀州會館為台江區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由台江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使用和管理。2015年7月,台江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與某花店簽訂合同,將汀州會館左側與右側空地出租給花店,租期三年。

  孰料,租賃期滿后,雙方未續訂合同,花店仍繼續使用上述場所卻未繳納場地使用費用,經台江區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催告后也未搬離,拖延了汀州會館修復進度。雙方因此產生糾紛,並訴至法院。

  案件受理后,法官多方查閱資料,實地考察了解案件情況,最終在今年8月審結。這是福州古厝與文化遺產保護巡迴法庭成立以來受理並審結的首起涉古厝糾紛案。

  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透露,目前,福州古厝與文化遺產保護巡迴法庭已受理了4件相關訴訟糾紛,其中一件已審結,並成功訴前化解了36起涉古厝糾紛。

  2019年8月,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出台系列措施加強文化遺產司法保護,其中提出要探索建立文化遺產巡迴法庭,為加強文物資源保護利用及文化和自然遺產保護傳承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福州古厝與文化遺產保護巡迴法庭2019年11月21日成立,這是福建省首個文化遺產保護巡迴法庭,也是司法助力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的一項創新舉措。該巡迴法庭入駐古厝,早前在台江上下杭永德會館和鼓樓三坊七巷安民巷53號設立辦案點,今年8月又增設梁厝辦案點,以利於保護文化遺產。

  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院長鬍志偉說,福州古厝與文化遺產保護巡迴法庭採取跨域立案、集中審理、三審合一的方式,專業化審理福州全市範圍內、與縣級以上文物保護單位古建築相關的刑事、民事、行政一審案件;還將發揮多元化糾紛解決的制度優勢,引入專家、學者,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陪審員、調解員等社會力量共同參與矛盾化解,使案件審判彙集更多民智。

  一年多來,福州法院不斷構建“古厝糾紛化解半小時工作圈”和巡迴法庭“三審合一、跨區域集中管理”運行機制,將受理的此類案件指定專人審理,減少案件處理環節,做到快立、快審、快執。法院相關負責人稱,3個辦案點輻射“上下杭”“三坊七巷”等福州著名的歷史文化街區。

  福州是一座有着2200多年歷史的中國歷史文化名城,迄今保存着眾多黛瓦相連、百年滄桑的古建築群。針對福州古厝大多集中在歷史文化街區這一特點,福州古厝與文化遺產保護巡迴法庭選派法官走訪古厝集中區域,成功化解“王家宗祠”徵收補償、梁厝古迹損壞等36起糾紛,讓糾紛化於未發、止於未訴。(完)

【編輯:丁寶秀】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頭髮護理產品百百種,教你精挑細選好產品!

※在家佛具佛堂標準配置說明

電子防盜門,感應門神對於在商場消費上有哪些優點呢?

民生頭條中時工商旺報中天中視,皆被評比具有公信力的新聞媒體

※麼尚頭皮深層清潔洗髮乳,徹底解決頭皮油臭味

※大台北地區、板橋殯葬業推薦首選

※最即時的今日金價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