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級幹部建設質量強國專題研討班在滬開班

  中國消費者報上海訊(記者 劉浩)9月1日,由中共中央組織部、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和中國浦東幹部學院共同舉辦的“省部級幹部建設質量強國專題研討班”在滬開班,這是繼兩年前在京舉辦首個省部級幹部“全面實施質量強國戰略專題研討班”之後的第二個省部級質量強國戰略專題研討班。市場監管總局局長、黨組副書記張茅作為首位授課人,在專題研討班上以“加強市場監管 建設質量強國”為題作了專題講座。

  張茅在一個半小時的講座中,從國際經驗與國內形勢出發,深刻闡述了建設質量強國的重要意義,全面介紹了市場監管部門在實施質量強國戰略中的重要作用、主要任務以及主要做法、經驗與成績,深入剖析了質量強國建設中需要正確處理好的幾個關係。

  張茅指出,建設質量強國是黨中央的重大戰略決策。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建設質量強國。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必須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要提高認識,深刻認識到建設質量強國是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目標,是不斷滿足日益升級的消費需求的迫切需要,是提升國際競爭力的重要支撐,深刻理解建設質量強國的重大意義。

  張茅指出,這次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對市場監管和執法體制進行了改革完善,將原來工商總局、質檢總局、食葯監總局、國家發展改革委的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垄斷執法、商務部的反垄斷執法以及“雙打辦”等職責整合,組建了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一項重要職責就是實施質量強國戰略,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和新要求,市場監管總局作為國務院負責市場綜合監管和綜合執法的直屬機構,主要定位方向是六個方面,即着力優化營商環境,當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着力強化競爭政策,當好市場公平競爭的維護者;着力防範市場風險,當好安全底線的守護者;着力樹立消費者至上的理念,當好消費者權益的保護者;着力實施市場綜合執法,當好高效監管的實踐者;着力實施質量強國戰略,當好高質量發展的推動者。質量強國戰略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面廣,是一項長期的工作,需要持續推動。組織實施質量強國戰略,市場監管部門必須做好協調聯絡,引導、推動相關部門、地方政府落實質量強國戰略;必須做好宣傳動員,讓廣大消費者樹立質量意識和維權意識,讓廣大企業樹立質量第一的強烈意識,全面加強質量管理;必須立足自身職責,夯實建設質量強國的基礎。市場監管部門加強質量強國建設的主要任務有: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促進市場主體較快增長,為建設質量強國夯實微觀基礎;維護公平競爭,充分發揮市場機製作用,為建設質量強國創造優勝劣汰的市場環境;優化消費環境,加強質量安全監管,形成高質量發展的倒逼機制;不斷創新和強化質量基礎設施,為建設質量強國提供強有力的技術保障。

  張茅認為,實施質量強國戰略,建設質量強國,既涉及當前的問題,又涉及長遠的方向,既涉及政府部門,也涉及企業和社會。需要理清思路,澄清認識,正確處理好質量強國建設中政府與市場的關係、政府與企業的關係、質量與安全的關係、產業政策與競爭政策的關係、日常監管與長效機制的關係,避免一些誤區,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與有關部門和各地政府分工協作、開拓進取、紮實推進,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貢獻。

  中國浦東幹部學院是中央為領導幹部開展黨性教育、培育現代執政理念的重要培訓基地,在宣傳貫徹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中發揮着重要作用。這次研討班的主題是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戰略任務,深入推進質量強國戰略實施。研討班學員為各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分管負責同志,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分管負責同志以及部分中管企業負責人。

責任編輯:游婕

【其他文章推薦】

※麼尚頭皮深層清潔洗髮乳,徹底解決頭皮油臭味

生薑洗頭試用,"薑"健康帶回家!

※專業推薦最佳防盜系統離線警報器

※借址登記有效控制成本,提供虛擬地址出租租工商地址服務,在最短時間開張營業

板橋禮儀公司這麼多家,該如何挑選令人放心的葬儀社?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該怎麼挑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