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果園裡幸福長——湖南鳳凰縣菖蒲塘村脫貧調查_今日金價

※推薦高雄熱泵平價、服務好的安裝廠商

提供熱泵、鍋爐、電熱水器、太陽能熱水器,高雄、台南、屏東地區專業熱泵製造安裝廠。

  百果園裡幸福長(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貧困村調研行)

  編者按:去年國慶前夕,本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貧困村調研行”欄目刊發系列調研報道,集中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考察調研過的部分貧困村脫貧攻堅的變化和經驗,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應廣大讀者要求,今年我們繼續邀請有關方面組成特約調研組,對總書記考察調研過的又一部分貧困村脫貧攻堅情況進行調研回訪,形成一組新的稿件,從今日起陸續刊發,與您一起見證脫貧攻堅的生動實踐和豐碩成果。

  菖蒲塘村位於湖南湘西鳳凰縣廖家橋鎮,是一個以土家族為主的少數民族聚居村。2014年建檔立卡時,全村660戶3355人中,有貧困戶204戶673人,貧困發生率20%。山多、地少、水缺、路爛,曾是這個偏僻山村的真實寫照。

  2013年11月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來到菖蒲塘村考察調研,了解村裡圍繞扶貧開發發展特色產業的情況,強調扶貧開發要同做好農業農村农民工作結合起來,同發展基本公共服務結合起來,同保護生態環境結合起來,向增強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和整體素質要效益。

  6年多來,菖蒲塘人牢記總書記囑託,以發展壯大果業為依託,走上了一條農村美、農業興、农民富的新路子。2016年,菖蒲塘村脫貧出列。2019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3419元,貧困發生率降至0.6%。

  金秋時節,我們來到菖蒲塘,彷彿走進了百果園,獼猴桃、柚子、刺葡萄,一片接着一片,隨着山勢鋪開,鬱郁蔥蔥,長勢喜人,農房點綴其中。

  新農村宜居幸福

  這幾年,村裡以完善設施、整治環境為抓手,改變村容村貌,培育鄉風民風,昔日遠近聞名的窮山村,變為舒適宜居的幸福家園。

  生活設施齊全了。以前的菖蒲塘,全是土路,村民出行困難。村裡像樣的房子不多,還有50多戶住的是危房。遇到乾旱天,村民要到十幾裡外的山洞挑水吃。如今,村組路全部硬化,90%以上的人家是兩層小樓房。自來水由城鎮管網統一供應,水質安全有保障。村裡文體活動廣場、婦女兒童之家、便民超市一應俱全。

  人居環境優美了。以前村民生活習慣差,廁所臭味大,污水滿地流,垃圾隨風刮,房前屋后髒亂差。如今,村裡的旱廁全部進行了衛生改造,生活污水入管統一排放,垃圾有專人清運。村民們生態環境意識強了,紛紛利用房前、屋后、路邊的空閑地栽花種樹,使得村莊同周圍的果園、山丘融為一體。

  村民精氣神足了。村民們自發組建表演隊,農閑時節排練,節日集體表演,還經常被邀請到周邊鄉鎮參加晚會。村裡成立了村民理事會、紅白理事會、道德評議會、禁毒協會,開展“最美平安家庭”、“十佳致富能手”等評選,將傳統美德、法律知識、村規民約等融入村民生活。這幾年,村民糾紛沒了蹤影,治安案件沒發生過一起。村民們說,村子最大的變化,不只是錢掙得多了,更是精氣神足了。

  今昔對比,村民們感嘆這樣的好日子做夢都沒想到。情到深處,65歲老人洪興秀即興唱了起來:“條條大路通,碧綠果園興,感謝共產黨,盼來新生活,祝福明天美,甜蜜更悠長。”

  新果業富裕一方

  總書記來村考察時,村裡有些群眾已經靠種獼猴桃、柚子致富了,但大部分村民還是心動卻不敢行動,擔心種水果多了賣不掉。為了打消群眾顧慮,村裡推動果業發展努力在特色上做文章,並注重一二三產融合發展。

的佛號由來?

簡介這是被全世界佛教各宗派的法王、攝政王、高僧和大仁波且們共同認證、附議祝賀所確定的,最高的佛教領袖,並且是從古至今獲得最多的認證的大活佛——佛陀

  一是整合果業資源。鳳凰縣委認為,把傳統果業做成現代產業,必須用全產業鏈思維來謀划推動。為此,2016年決定將老菖蒲塘村與周邊3個村合併,組成新的菖蒲塘村,老菖蒲塘村技術見長,長坳村土地資源充裕,馬王塘村適宜培育果苗,櫻桃坳村有水果加工廠,合併后可以聯手發展、優勢互補。這關鍵的一步,為村裡產業發展打開了新局面。

  二是着力做大做優。做大,就是為貧困戶免費提供苗木和水泥桿等,鼓勵村民擴大種植面積。現在,種植面積已經從2013年的1750多畝增加到5800多畝,不僅用足了村裡的地,還在外租“飛地”390畝。做優,就是不斷優化品種,推行綠色生產方式,註冊統一品牌,以此提升果質、增強市場競爭力。2019年,全村果業產值實現2656萬元,人均增收8750元。

  三是延伸產業鏈條。一方面,發揮技術優勢,培育銷售苗木,向前端延伸。村裡的獼猴桃品種多、品質高,使用砧木嫁接技術培育出的苗木深受市場青睞。2019年,全村銷售苗木540多萬株,創收1020萬元。另一方面,引進龍頭企業,發展果品深加工,既提升果業附加值,又帶動村民就業,向後端延伸。在收果高峰期,光削果皮每天用工就超過400人。此外,還借力“鳳凰古城”品牌效應,打造飛水谷景區,發展農業休閑體驗游。2019年,帶動農副產品實現銷售收入180多萬元。

  村民王邦忠從上世紀90年代起就在外打工,2013年回老家恰好遇到總書記來調研。受此鼓舞,他當時就決定回鄉發展。如今,王邦忠家種了5畝紅心獼猴桃,去年賣水果就收入18萬元。

  新农民奮發有為

  菖蒲塘村在脫貧攻堅中,很重視培訓农民。他們的培訓聚焦果業、持續發力,幾年下來,把一群庄稼人變成了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新型农民。

  這裏的农民愛學習。我們在走訪中發現,村裡幾乎所有勞動力都參加技術培訓。誰家的技術好,誰家的果子就好,就能賣出好價錢。明白了“知識就是金錢”的道理,村民們學習的勁頭一個比一個高。前幾年搞培訓,50個名額能來20人就不錯了,現在滿員、超員是常態。說到學習,62歲的村民丁志和給我們展示了他的讀書筆記,最新的記錄是“分享經濟,就是粉絲經濟,粉絲越多,潛在客戶越多……”他覺得,種果樹、賣果子都需要理論指導,不能打到哪算哪。

  這裡有群“土專家”、“田秀才”。村裡發展果業有基礎,主要得益於當年村裡出了幾位技術能人。明確特色果業的發展方向後,村裡同省農科院建立穩定合作關係,加大“土專家”、“田秀才”培養力度。現在,全村有2戶省級科技示範戶、1戶州級科技示範戶、10戶縣級科技示範戶,21名中級農技師、48名初級農技師,他們不僅給本村果農提供指導,還為周邊村鎮果業發展提供智力服務。技術帶頭人田茂華說,市場需求在變,氣候土壤也在變,只有用足科技、以變應變,產業才可持續。

  這裡有個“女子嫁接隊”。外地客戶買了村裡的果苗,就需要嫁接等技術服務,“女子嫁接隊”應運而生。與男勞力相比,她們心細手巧,不僅嫁接速度快,而且苗木成活率高。短短几年時間,隊伍由16人壯大到247人,服務範圍也從附近鄉鎮拓展到周邊好幾個省市。2019年,隊伍創收889萬元,人均3.6萬元,個個都是致富能手。

  這裡有支“電商青年軍”。銷售是果業的關鍵點,也曾是菖蒲塘人的頭疼事。以前賣水果,主要靠客商上門收,有的挑三揀四不說,還隨意壓價。如今,村裡的水果三成走電商、四成賣遊客,剩下的三成才是上門收購。這個變化,主要得益於村裡的“電商青年軍”:50多名年輕人,不僅通過網絡賣水果、土特產,還搞網絡直播,從剪枝、授粉,到採摘、裝盒,全過程呈現,“好品質讓人看見,自然就不愁賣”。對於做電商,“80后”向黎黎有着自己的理解:“讓優質農產品走出深山,既富裕村民,更造福消費者,我想做個有情懷的新农民。”

  黨建引領新“三農”

  脫貧攻堅以來,菖蒲塘村黨委及時創新黨建方式,狠抓政策落實,用實幹苦幹帶領村民脫貧致富奔小康。說起村裡的變化,村民們都說是黨員、幹部帶頭扛起了責任。

  這幾年,村黨委以脫貧攻堅戰場為考場,把表現突出的種養大戶發展為黨員,以提升基層組織能力。2017年,村黨委換屆,新班子里多數是致富能人、技術能手,近一半是大學生。他們人人都能講清扶貧政策,個個都有示範帶動本領,群眾信任他們,參與村裡事務更積極了。

  圍繞脫貧致富,村裡成立了學習互助、產業互助、鄉風互助、鄰里互助、綠色互助5大類102個小組,組長全部由黨員、產業大戶、致富能人擔任。到2019年底,全村109戶357人通過產業互助摘掉了窮帽子。貧困戶張湘玲是產業互助對象,在黨員田茂燕幫助下,她開始試種水果,去年收入近3萬元。她高興地說:“多虧了大夥的幫助,生活終於有了希望!”

  山還是那座山,新添了百果繞青山;人還是那些人,卻是新時代新农民。菖蒲塘人相信,他們用心栽下的每一棵果樹,都會迎來碩果滿枝的日子。只要堅持用勤勞和汗水澆灌,他們就一定能從百果園裡收穫更多的幸福!

  特約調研組

【編輯:王詩堯】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

※最即時的今日金價查詢!

金和興珠寶銀樓是一家卅十多年老店也是一間銀摟工廠,工廠直營的銀樓批發商、不像一般非銀樓只買不賣、在部落格打假廣告宣稱自己是銀樓就做起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