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縣小吃何以做成大產業?

  【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的“三明實踐”】沙縣小吃何以做成大產業?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多次對沙縣小吃發展提出殷切希望。20年來,沙縣縣委、縣政府堅持把沙縣小吃當作大產業來抓,推動沙縣小吃做大做強,走規模化、產業化、標準化、國際化之路。如今,沙縣小吃不僅成為當地的支柱產業,還遍布全球62個國家和地區。

  早上九時,法國巴黎第八區的這家沙縣小吃開始營業。靠着扁肉、蒸餃、拌面、燉湯這號稱沙縣小吃中的“四大天王”,這家沙縣小吃在競爭激烈的巴黎站穩了腳跟。

  如今的沙縣小吃已經遍布全球62個國家和地區,而二十多年前,第一批小吃業主是為了謀生才從這個叫作俞邦村的小村莊走出去的,俞廣清就是其中之一。

  當時的沙縣小吃大都是養家糊口的小作坊、夫妻店,環境相對簡陋。靠着“一元進店,兩元吃飽”的宣傳語,第一批走出去的沙縣人賺到了錢,回鄉蓋起了樓房,吸引更多的沙縣人外出打拚,名不見經傳的沙縣小吃悄無聲息地佔領了中國的街頭巷尾。

  1999年3月,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習近平在沙縣考察時指出:沙縣小吃業的成功之處在於定位準確,填補了低消費的空白,薄利多銷闖出了一條路子,現在應當認真進行總結,加強研究和培訓,深入挖掘小吃業的拓展空間。

  總書記的鼓勵激發了沙縣人的創業積極性,當地政府也開始認真研究總結。低價定位是沙縣小吃成功的核心原因,但是門店迅速增長,也存在真假門店混雜、品質良莠不齊的問題。

  為此,沙縣打出了一套“組合拳”:為小吃業主提供專業技能培訓,並指導他們如何找店、開店;在小吃業主相對比較集中的城市,設立駐外聯絡處,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困難。

  有了組織,沙縣小吃開始嶄露頭角,但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如何讓這個大山深處走出來的個體經濟發展壯大,讓這個極具地域特色的小吃品牌做大做強又成了新的問題。

  2000年8月,時任福建省省長習近平再次到沙縣考察時強調,要找准今後經濟發展的支撐點,特別是加強以沙縣小吃為支柱的第三產業,使之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

  從加強資金扶持到在各地舉行推介會,沙縣在發展小吃方面從未懈怠。2008年,沙縣小吃集團正式成立,按照現代餐飲經營管理模式,提出“標準化、連鎖化”,推動沙縣小吃轉型升級。集團推出了統一的集體商標,為各類小吃制定嚴格的用料以及製作規範。

  這些標準化產品可以通過沙縣小吃集團打造的供應鏈大數據系統,及時配送到各地有需要的門店之中。

  目前,沙縣小吃在全國門店超過8.8萬家,年營業額超過500億元。二十多年的努力,沙縣小吃終於成為了拉動當地經濟增長的支柱產業,也已成為沙縣乃至三明的名片。越來越多人通過小吃知道沙縣,走進三明。今年的12月8日是沙縣第24屆小吃節,上百種特色小吃吸引了各地遊客。

  小吃帶來了巨大的人流、物流、資金流。每年沙縣吸引超過500萬人次觀光旅遊,2019年旅遊總收入54.48億元。一些曾在外闖蕩的沙縣人也回到了沙縣,李賢錦開起了升級版的沙縣小吃酒樓。

  90年代帶領村民外出做小吃的俞廣清現在在村裡成立了農業合作社,為沙縣小吃提供配料。

  如今,由小吃業拉動的中藥材、食用菌等小吃配料種植基地就有6萬畝,帶動2萬多農戶從事種植業;家禽養殖、調味品生產等眾多合作社相繼成立,全縣有76家食品加工企業,帶動30萬人致富。

【編輯:蘇亦瑜】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精選10款無矽靈洗髮精頭皮屑不再"髮如雪"!

※不論是各國時事議題、網路線上直播話題、天氣變化風向節目、知名社群話題,都在民生頭條共享優質新聞

頭髮護理產品百百種,教你精挑細選好產品!

※妥善安排親友往生禮儀,板橋葬儀社推薦

※洗澡最怕忽冷忽熱,該選擇哪種熱水器呢?

※最即時的今日金價查詢!

※符合職業工會的入會資格有哪些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