柿子、山楂等冬季水果上市別貪量 小心吃出胃石症

  柿子、山楂等冬季水果上市好吃別貪量小心“吃”出胃石症!

  食物營養

  日常生活中,經常可以聽到周圍的人得了膽結石、腎結石甚至是膀胱結石,很少聽到有人提及“胃石症”,很多人甚至還會詫異難道胃裡也會“長石頭”嗎?

  雖然說結石不是不治之症,胃石症的危害也遠沒有膽結石、腎結石那麼大,但是由於它同樣具有發作痛的特點,還可能引起其他的併發症,所以也應該引起大家的重視。

  從嬰幼兒到老人

  胃石症都有可能發生

  胃石症的發生沒有特定的人群,上至古稀老人,小到嬰幼兒都可能因為飲食不當產生胃石症,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植物性胃石症,那麼,胃石症可不可以預防呢?

  這裏和大家分享一個案例。

  浙江義烏市的一位65歲的金大伯,很喜歡吃柿子,上個月底是柿子收穫的季節,老人家買來了三斤柿子,一下子幾乎全吃了,結果當晚就發生了胃痛、嘔吐、反酸的癥狀,經過胃鏡檢查,醫生髮現他的胃中有大量胃石。

  通過這個案例是想要提示大家,雖然到了適合吃柿子的季節,也應該注意不要貪嘴多吃。

  這是因為柿子中含有大量的鞣酸和果膠,尤其是未成熟、未脫澀的果實或果皮,食用后很容易會與胃酸、纖維素相結合,鞣酸會與蛋白質結合形成不溶於水的沉澱物,果膠遇酸也可能發生凝結,造成果皮、果纖維或食物殘渣結合在一起形成凝塊,最終都可能導致胃石症的發生,依據個人情況不同甚至可能需要到醫院進行治療。

  這些高鞣酸水果

  也可能導致胃石症

  山楂

  提到山楂,大多數人都會想到山楂具有助消化、開胃等效果,平時消化不好的時候也會選擇吃一些山楂來幫助消化,我們日常生活中吃的健胃消食片中也有山楂的成分。

  而山楂當中也含有較多的鞣酸和果膠,山楂在消化的過程中這種物質會與胃酸結合,形成一些沉澱物,最終可能會導致胃石症。

  黑棗

  黑棗可能不是所有人都特別熟知的食物,不像柿子或者山楂,提起來大多數人都知曉,但是相信大家一定都聽說過,北京的冬天有一種很著名的街邊特色小吃——冰糖葫蘆。

  冰糖葫蘆是以很多種水果為原料製成的,山楂是最常用的原料,除此之外還包括草莓、葡萄、香蕉等等,黑棗也是其中不可缺少的原料之一。

  黑棗雖稱棗,但其實屬於柿樹科柿屬,所以又被稱為野柿子,也就意味着它其實和柿子有着同樣的特點,都含有比較多的果膠和鞣酸,吃多了之後可能會導致胃石症。

  除了上述提到的食物之外,富含鞣酸的水果還有蘋果、葡萄、石榴等,而攝入過多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可能也是形成胃石症的原因,比如芹菜、南瓜等。

  儘管這些食物引起的胃石症並不是十分常見,但是也給我們提了個醒,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具有這些特點的食物一次不要吃太多。

  有效預防胃石症的四個小貼士

  1.選柿子要選熟的,如果選了沒有成熟的柿子,需要和蘋果等其他水果放在一起幫助脫澀。

  2.不空腹吃柿子和柿子皮,也不要和含有大量蛋白質的水產品一起吃,蛋白質在鞣酸的作用下,也容易形成胃石症。

  3.在吃山楂、柿子的時候,別同時喝過熱、過多的水,進食后也不宜飲酒。

  4.如果吃柿子、山楂等后,出現胃部不適等癥狀,應及時去醫院就診。文/馬博士健康團 蘆俊博碩士生

  指導/馬冠生博士

【編輯:張楷欣】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生薑洗頭試用,"薑"健康帶回家!

※告別頭皮癢!無矽靈洗髮精推薦,買起來囤就對了!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該怎麼挑選?

※省錢寶典,電熱水器怎麼省最划算?

金價查詢,黃金價格換算,高價回收服務

大師絕版藝術畫作

※桃園佛具店,專營神桌百貨用品批發零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