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案件81366起

  新華社北京12月17日電 題:勇於自我革命、改善黨風政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案件81366起97802人

  新華社記者熊豐

  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開展以來,截至今年11月底,全國共立案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案件81366起,處理97802人,其中廳級幹部315人、處級幹部4913人。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已成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重要戰場。

  “打傘破網”效力彰顯

  黑惡勢力長期盤踞一方,大多與“保護傘”深度勾連,徹底查辦阻力重重。專項鬥爭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和政法機關將“打傘破網”與掃黑除惡一體推進。

  ——衝破阻力。在破案攻堅中,各地堅持“掃黑”“打傘”協同推進,突破黑惡勢力最後防線。內蒙古通遼易連峰涉黑組織,長期在當地開設賭場、組織賣淫,公安機關多次立案偵查后不了了之。2019年10月,通遼市委原書記傅鐵鋼等“保護傘”被查處后,才被一網打盡。專項鬥爭以來,全國共打掉涉黑組織3584個,其中2869個同步挖出“保護傘”,佔比80.1%。

  ——整肅隊伍。各級政法機關堅持刀刃向內,協同紀檢監察機關全面查處執法司法領域“保護傘”問題。截至11月底,全國共立案查處政法系統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38575人,佔查處總數的39.4%。江西、湖北先後查處充當“保護傘”的縣級公安局局長40人,占現任總數的六分之一,清除了一批“害群之馬”。

  ——順應民心。黑龍江於文波涉黑組織非法壟斷哈爾濱市呼蘭區供熱、住建等市政項目,在冬季強行中斷供熱,嚴重破壞當地經濟社會秩序。該案依紀依法查處涉黑腐敗和“保護傘”問題191人,帶動相關行業領域亂象得到有力整頓。目前供熱準時溫足,物價平穩,當地群眾紛紛點贊。

  ——凈化生態。隨着“保護傘”被查處,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鏈條壓得更加緊實,政治生態、社會生態得到有效凈化。湖北恩施嚴金涉黑組織在當地橫行霸道,實施故意傷害等犯罪數十起,為逃避打擊,拉攏62名公職人員為其提供非法庇護,群眾告狀無門。該組織被打掉以後,恩施州委深入開展以案為戒警示教育,26名公職人員主動說明違紀問題。

  打准“七寸”破解難題

  黑惡勢力能在一方盤踞多年、坐大成勢,長期未受到有效打擊,與“保護傘”的庇護有着極大關係。“掃黑”如何“破傘”,三年來,專項鬥爭以扎紮實實的成效給出了答案。

  以“一案三查”破解發現難。既查辦黑惡勢力犯罪,又追查黑惡勢力背後的“關係網”“保護傘”,倒查黨委政府主體責任和有關部門監管責任。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中普遍開展的“一案三查”,成為有效“破傘”的關鍵制度性安排。三年來,全國公安機關共向紀檢監察機關移送涉黑涉惡腐敗及“保護傘”線索71494條,為“打傘破網”提供靶向指引。

  以“協同辦案”破解查處難。各地紀檢監察、政法機關建立協同辦案機制,通過聯合調查、“雙專班”辦案等方式,推動掃黑除惡與“打傘破網”同頻共振。湖南在辦理尚同軍涉黑案中,湖南省紀委監委、湖南省委政法委聯合包案督辦,組建工作專班協同作戰,湘西州委政法委原書記等89名存在涉黑腐敗問題和充當“保護傘”的公職人員被依紀依法查處。

  以“殺回馬槍”破解打透難。涉黑涉惡“保護傘”“關係網”往往盤根錯節,有的為矇混過關,甚至推出“小嘍啰”頂包替罪。對此,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推動各地全面回溯核查“有黑無傘”“大黑小傘”案件,對進展緩慢或草率結案的逐案篩查、深挖徹查。四川饒拾元涉黑案審結后,群眾仍然舉報,四川省掃黑辦會同四川省紀委監委組織深入評查,回溯深挖出珙縣公安局原局長、政委等8名公職人員充當“保護傘”懲處不到位問題,推動案件查深查透。

  防範“黑”“傘”勾結 強化固本培元

  三年來,各地堅持標本兼治,深化以案促改,針對案件暴露的共性問題,推動重點領域監督機制改革和制度建設,不斷以專項鬥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強化日常監督——

  緊盯黑惡犯罪易發、治理亂象較多的重點行業領域,發揮好“三書一函”等作用,推動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對群眾舉報的涉黑涉惡線索可能涉及“保護傘”苗頭問題的,實行提級核查,做到早發現、早警示、早糾正、早處理。

  強化幹部交流——

  前期查處的“保護傘”案件,主要集中在一些實權部門、實權崗位。各地緊盯權力運行重點環節,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嚴格落實中央關於領導幹部交流工作的規定,既加大一把手交流力度,也加強重點單位班子成員、關鍵崗位領導幹部交流。

  強化警示教育——

  各地以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案件為反面典型開展警示教育,使各級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受警醒、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深入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教育引導廣大幹部以案為鑒,主動查擺問題、紮實抓好整改,增強自身“免疫力”。

【編輯:田博群】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頭髮保養品試用心得分享,換個品牌挽救你的乾躁髮根~

頭髮護理產品推薦,找對商品,好髮質自然養成

頭皮深層清潔試用,立即索取體驗~

※專業美髮師頭髮護理方法推薦,讓你的頭髮煥然新生

※帶你了解新竹禮儀社的送行者人生

金價查詢,黃金價格換算,高價回收服務

高價收購黃金推薦優質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