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商約談三大運營商 責令整改“流量不限量”虛假廣告

  中國消費者報合肥訊(徐琪琪 記者洪敬譜)9月6日,記者從安徽省工商局獲悉,該局近日分別約談了安徽移動、安徽電信、安徽聯通三大運營商,向其正式發出《責令整改通知書》,要求3家公司對號碼辦理業務以及“流量不限量”宣傳方面存在的問題限期進行整改。

  安徽省工商局調查發現,該省三大運營商從國家碼號資源中劃分出所謂的靚號(吉祥號碼),自行制定靚號(吉祥號碼)管理辦法和使用規則,將靚號(吉祥號碼)劃分為若干等級或類別,並據此與消費者簽訂格式化協議,強制消費者在選擇使用這些號碼時附加月最低消費、高額預存話費、號碼使用時限、號碼限制轉讓等不合理條件,涉嫌違反《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和《安徽省消費者權益保護條例》的規定,侵害了消費者的自主選擇權和公平交易權。

  經查,該省三大運營商推出多種手機流量套餐產品,通過官網、手機營業廳客戶端、報紙、戶外廣告牌、微信、店堂展板、宣傳單頁等方式,打出含有“全國流量不限量”“國內流量不限量”“全家共享流量不限量”等字眼的宣傳標語和圖片,但宣傳中描述的“流量不限量”和實際使用並不一致,用戶使用達到特定閾值后流量會被限速,影響使用,而相應的限速提示被人為縮小或隱藏,涉嫌欺騙、誤導消費者,違反了《廣告法》《反不正當競爭法》的規定。

  約談會上,安徽省工商局競爭執法局會同消保處、廣告處要求3家公司予以整改規範。

  9月5日,該局正式發出《責令整改通知書》,責令3家公司限期整改,一要廢止或修改印發的針對所謂靚號(吉祥號碼)附加不合理條件的文件和辦法;責令下屬公司廢止或修改自行制定的相關文件和辦法,並停止實施相關侵害消費者自主選擇權、公平交易權的行為;對相關號碼的管理營銷應遵循平等、自願、公平、禁止權利濫用原則,在保障消費者權益、不增加其義務的前提下實行自主經營。二要對“流量不限量”相關廣告和其他宣傳行為進行規範,停止並責令下屬公司停止相關虛假宣傳、虛假廣告行為,對可能造成消費者誤認誤讀的廣告宣傳,要予以足夠的提示、提醒和說明,避免誤導消費者。

  安徽省工商局表示,工商部門將視三大運營商整改情況,結合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關於開展公用企業整治的相關工作要求,在該省範圍內組織開展集中排查,依法查處包括靚號(吉祥號碼)附加不合理條件、“流量不限量”虛假廣告在內的各類違法違規行為,規範通信行業競爭秩序,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

責任編輯:游婕

【其他文章推薦】

※知名女星推薦!生薑洗髮乳,控油沐浴露,打造身體的新氣象

清爽沐浴乳,洗完不再"滑滑"的,身體不殘留添加物

民生頭條帶您來看更多頭條新聞

※合法板橋禮儀公司懶人包

※推薦手工刻印章專賣店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