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小步代表中國航天一大步

  “嫦娥”一小步代表中國航天一大步

  北京時間17日凌晨,在白雪皚皚的內蒙古四子王旗,嫦娥五號攜月球樣本岩石和土壤返回地球。這是中國航天史上一次滿載而歸的科學探索,也是人類太空探索中一段智慧與勇氣兼備的華彩樂章。

  “嫦娥”一小步,代表中國航天一大步。作為中國複雜度最高、技術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統工程,嫦娥五號接過嫦娥四號的探月“接力棒”,闖過地月轉移、近月制動、環月飛行、月面着陸、自動採樣、月面起飛、月軌交會對接、再入返回等多重難關,實現了我國航天史上多個“首次”,收穫了研究月球乃至太陽系行星的寶貴科學樣品。嫦娥五號任務成功實施,標志著我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規劃如期完成。

  自嫦娥四號完成人類探測器首次月背着陸后不到兩年時間,中國航天器重返月球並圓滿完成任務,是發揮體制優勢攻堅克難的又一重大成就,映射出中國航天腳踏實地的精神和開拓創新的風采。美國媒體評論說,中國太空探索已經取得了巨大進展,並且有能力實現更長遠目標。

  從人類航天史的視角審視,嫦娥五號圓滿完成任務,標志著中國已成為繼美國、蘇聯之後,第三個成功完成月球採樣並帶回地球的國家。與之前美國阿波羅計劃靠人力從月球運回的樣本,以及蘇聯依靠無人飛行器分3次帶回的月球樣本相比,嫦娥五號帶回的月球物質來自更為“年輕”的地質區域。美國地球科學家克萊夫·尼爾表示,嫦娥五號帶回的樣本代表着一個完全不同的月球歷史時代,必將有助於人類更好地了解月球的演化。

  探索月球以及更多地外天體是人類共同的夢想,由人類探索天性所驅動,必將推動人類的科技進步並造福人類。每個國家都應該是人類太空探索這一壯美詩篇的譜寫者以及人類和平利用太空事業的貢獻者。美國媒體評論說,中國探月工程將可能推動更深入的太空探索。法國月球和火星地質學專家傑茜卡·弗拉奧表示,嫦娥五號再次點燃全球探月熱情,而中國對航天領域國際合作始終持開放態度。

  接力人類夢想,目標星辰大海,使命一往無前。嫦娥五號邁出的只是中國首次地外天體採樣返回的第一步。嫦娥六號、七號、八號等任務將在未來相繼實施。人們期待着更多中國探測器開啟星際征程,人類足跡抵達更加深遠的浩渺星空。

   (作者:郭 爽,系新華社記者)

【編輯:張楷欣】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市售產品百百種,生薑洗髮精有用嗎?看專家怎麼說~

※查詢新竹禮儀公司合法立案名單一覽表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

※洗澡最怕忽冷忽熱,該選擇哪種熱水器呢?

※金價漲不停?結婚黃金出租正夯!

大師絕版藝術畫作

高價收購黃金推薦優質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