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順風車平台近日被約談 順風車怎樣搭得更順心?

  多家順風車平台近日被約談

  順風車怎樣搭得更順心?

  本報記者 金 晨 林子涵

  《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0年12月18日 第 08 版)

  作為共享經濟的代表,順風車近年來依託環保節能、價格實惠等優勢迅速發展布局,但在實際運行中逐漸暴露出違規營運、安全風險等問題。

  近日,交通運輸新業態協同監管部際聯席會議辦公室組織對嘀嗒、哈啰等順風車平台進行提醒式約談,要求修正順風車產品,不得以順風車名義提供非法網約車服務,切實消除安全風險隱患,讓順風車回歸共享經濟本質。

  違規“順風”不順心

  “司機說去接個人後立刻就走,結果繞了一大圈去接了和我完全不順路的兩個地點的兩個人,還等了好久。”家住東莞的翟女士近日乘坐順風車出行,體驗卻很不順心。“平台显示這單順路程度60%,但對繞路也沒有任何處理。”

  翟女士遭遇的情況並不鮮見。近期有部分順風車平台開通了“附近訂單”“附近乘客”等功能,讓原本按既定線路順風搭客的車主可以中途增加線路和訂單。不少乘客在搭載順風車時,發現並不一定順路,還出現了亂收費和議價的情況。

  “最近搭了幾次順風車,明顯覺得價格漲了不少。”家住上海的趙先生近日就順風車訂單致電平台客服詢問計費規制,卻沒有得到明確的答覆。“客服含糊地說按地圖显示距離計價,價格卻對不上里程數,我覺得順風車收費有‘貓膩’。”

  順風車不同於網約車服務,不需要辦理網約車相關的車輛和人員營運許可,註冊門檻相對較低,但仍需要符合相關規定。交通運輸部此前對順風車提出4項要求:一是應以車主自身出行需求為前提、事先發布出行信息;二是由出行線路相同的人選擇合乘車輛;三是不以盈利為目的,分攤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費互助;四是每車每日合乘次數應有一定限制。

  然而,相關要求在順風車實際運營中並沒有得到有效落實,部分平台依然存在“黑車”借“殼”註冊、違規從事網約車營運的情況,部分聚合打車平台甚至公然“鑽空子”,一味向車主宣傳“私家車不用轉營運車”“低門檻快速接單”等觀念,卻弱化順風車必須遵守的法規,為乘客權益帶來隱患,嚴重影響到整個業態的發展。

  “真順路”才能“非盈利”

  在此次對順風車平台公司進行的提醒式約談中,“附近訂單”等臨時起、終點行程匹配功能成為監管部門關注的重點問題之一,相關功能設定一直以來也被外界質疑是變相開展網約車運營。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2016年發布的《關於深化改革推進出租汽車行業健康發展的指導意見》,順風車業務發展應做到“真順路”和“非盈利”兩個核心。然而部分平台推出的“附近訂單”功能在實際使用中往往並非以車主自身出行需求為前提,更沒有突出“事先發布出行信息”的環節,這也給個別“假順路、實盈利”的非法運營車輛提供了可乘之機。

  作為此次被提醒約談的平台,哈啰回應稱將積極啟動對部分產品的優化工作;嘀嗒出行表示,平台已將“附近訂單”功能修正為更能精準反映順風車本質特徵的“臨時路線”功能,讓“臨時外出”的車主能夠基於自身出行需求、通過商圈提前發布出行信息、快捷匹配順路乘客態。

  “我們現在可以從入口端規避‘假順路’。”嘀嗒出行相關負責人在受訪時表示,平台將限制車主的日接單次數,合乘價格也將被控制在當地運營車輛定價的一半左右,“相關定價只能抵消出行基本成本,若計入人工成本則絕無營利可能”。

  在乘車安全方面,此次提醒約談也明確要求順風車平台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及時糾正不良苗頭,切實消除行車安全風險隱患。對此,嘀嗒出行表示已設定“凌晨時段停服”“長距離出行限制”“虛擬頭像不显示性別”等場景限制,同時依託技術手段構建起覆蓋車輛准入、行前預防、行程保護和行后監管的安全體系,進一步確保運營安全。

  行業標準亟待完善

  從各大順風車平台的及時反饋來看,有關部門的提醒約談起到了良好的監管和警示作用。不過有業內人士指出,僅靠提醒約談和外部監管難以做到標本兼治,建立完善的順風車行業標準和規範體系同樣不容忽視。

  “順風車行程中的‘真順路’和乘客搭乘順風車出行的‘安全問題’表面上取決於車主行為,但其實只要行業體系內有環節存在漏洞,不穩定因素就有可乘之機。”城市智行研究院院長沈立軍在受訪時表示,如果相關法律法規不完善,那麼監管執法將無據可依,平台責任的界定和落實也難以實現,合規運營和安全保障更無從談起。

  在順風車行業的運行鏈條中,平台方可通過日常大量訂單交易收集到第一手用戶反饋及使用數據,對順風車用戶的需求和實際運營中出現的問題最了解。部分順風車平台也依託這一優勢積極作為,通過多項舉措推動相關法律法規和行業內標準規範的建立與完善。

  目前,由各大順風車平台聯合相關企業自發推動並參與的《西湖共識》《珠海行動計劃》《2014-2020中國順風車行業發展藍皮書》等一系列指導行業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和計劃已相繼推出,將從行為規範、法治建設等多個維度推動順風車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從無序競爭到有序運營,每個行業都有相似的歷程。沈立軍說,希望順風車運營平台能夠積極落實社會責任,基於用戶的需求、存在的問題推動行業法律法規和標準規範體系不斷完善。

【編輯:苑菁菁】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佛具宗教文物600坪清幽寬敞的參購空間

※何謂防火泥防水膠防火漆? 分別適用在何種環境中呢?

※麼尚頭皮深層清潔推薦,頭皮的困擾交給專業就對了!

板橋生命禮儀公司用心服務,守住生命最後的尊嚴

※推薦高雄熱泵平價、服務好的安裝廠商

※最即時的今日金價查詢!

的佛號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