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預計今年中國鋼材消費量超9.7億噸 同比增約8%

  中新社廣西柳州12月17日電 (記者 龐無忌)中國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黨委書記、總工程師,中國節能協會冶金專委會主任委員李新創17日發布《中國鋼鐵工業節能低碳發展報告(2020)》時指出,伴隨下遊行業需求增加,預計2020全年,中國鋼材消費量將在去年高位基礎上繼續增長,消費總量超過9.7億噸,同比增長8%左右。

  當日,“中國節能協會冶金工業節能專業委員會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舉行,李新創在大會上發布上述報告。

  隨着中國經濟逐步轉向高質量發展,單位國內生產總值(GDP)鋼材消費強度呈下降趨勢。長期來看,中國經濟增速放緩,鋼材需求也將逐步回落。

  不過,短期來看,李新創指出,中國鋼材消耗量仍保持高位徘徊態勢。2020年,在國家加大減稅降費力度、擴大政府投資等積極的財政政策作用下,建築等鋼鐵下游主要行業需求增長,拉動鋼材消費量上升。特別是下半年,房地產新開工及施工面積、汽車產量、船舶產量均有所增長,有力支撐了鋼材消費穩定增長。

  需求上升也帶動了產量的上漲。報告指出,11月份,中國粗鋼產量8766萬噸,同比增長8%,2020年全年中國粗鋼產量的全球佔比有望達到60%。

  自1996年中國粗鋼產量破億噸,中國鋼鐵產量已連續24年位居世界第一。此前,佔據這一位置的分別為英國、美國和日本,其中美國和英國保有“世界第一鋼鐵大國”頭銜的時間均超過80年。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鋼鐵生產始終以滿足國內經濟發展需求為主。2019年,中國鋼材出口比例僅6.6%,是粗鋼產量2000萬噸以上的國家中最低的。同期,日本是34%、韓國是43%、印度是12.4%。(完)

【編輯:朱延靜】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

※洗澡最怕忽冷忽熱,該選擇哪種熱水器呢?

>※自行創業省成本, 租營業登記地址省房租!

※什麼是熱泵熱水器?跟一般熱水器有何不同?

金價查詢,黃金價格換算,高價回收服務

※金價漲不停?結婚黃金出租正夯!

職業工會的投保須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