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指:澳門居民國家認同感空前高漲,指數達95%以上

  中新網上海12月17日電 (記者 許婧)17日發布的《澳門居民國家認同感問題研究》報告显示,澳門居民整體的國家認同度高達95.21%,是歷年來所有調查報告中的最高指數。

  其中,對國家觀念的認同度94.98%;對“一國兩制”的認同度94.23%;對憲法和基本法的認同度96.31%;對中央全面管治權和特區高度自治權的認同度95.41%;對國家認同現狀的意見建議與判斷中,認同度95.51%。

  在澳門回歸21周年之際,作為上海學者申領的澳門基金會課題,上海社科院法學研究所承擔的《澳門居民國家認同感問題研究》,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基本法委員會和中央駐澳門聯絡辦的指導與支持下,經過上海和澳門兩地學者兩年多的努力,業已結項。當日,上海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澳門基金會和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聯合在上海社科院召開課題成果信息發布會。

  課題組成員在會上作了課題介紹與解讀。據介紹,該課題實證研究部分採用問卷調查法,調查時間始於2018年9月,調查對象覆蓋了澳門社會中下層居民等不同年齡層次的社會主流人群。該課題的成果形式是研究報告,包括主報告《澳門居民國家認同感問題研究》以及附錄《澳門居民國家認同情況問卷調查》。主報告12萬多字,包括四個部分內容:國家認同感概述;澳門居民國家認同感現狀與簡析;澳門居民形成比較濃厚國家認同感的基本原因與積極作用;進一步提升澳門居民國家認同感的建議。

  報告提出,澳門居民之所以具有比較濃厚的國家認同感,是基於以下七大因素:血濃於水的民族情,是其形成比較濃厚國家認同感的歷史基礎;根植於華夏文明的中國心,是其文化基因;“一國兩制”方針及各項政策,是其制度條件;“以人為本”施政理念,是其民意要素;中央政府與祖國內地對澳門的關心與支持,是其心理保障;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認真貫徹落實憲法與基本法,是其法治環境;共享祖國尊嚴與榮譽,是其情感動力。

  報告指出,澳門居民的濃厚國家認同感,對實踐“一國兩制”、澳門社會經濟繁榮發展、與祖國內地實行良性互動、促進國家統合進程均具有積極作用。

  在進一步提升澳門居民國家認同感的建議中,報告提出了三個層次措施:根本性措施;普適性措施;特別措施。在普適性措施中,提出了五點建議:加強“一國兩制”基本方略和基本國策的宣傳教育與意識普及;加強憲法和基本法的學習與推廣;中央要鼓勵並確保澳門居民參與國家事務的管理;特區政府需確保和完善居民參與特區事務管理與監督的權利行使;建構中西文化交流平台,提高居民文化素質,強化文化認同,實現人心回歸。在針對不同人群的特別措施中,分別對較高國家認同度人群、較低國家認同度人群、青年人群、不同政見者等提出了意見建議。(完)

【編輯:何路曼】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精選10款無矽靈洗髮精頭皮屑不再"髮如雪"!

※不論是各國時事議題、網路線上直播話題、天氣變化風向節目、知名社群話題,都在民生頭條共享優質新聞

頭髮護理產品百百種,教你精挑細選好產品!

※妥善安排親友往生禮儀,板橋葬儀社推薦

※洗澡最怕忽冷忽熱,該選擇哪種熱水器呢?

※最即時的今日金價查詢!

※符合職業工會的入會資格有哪些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