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下定心丸!郎平確認執教中國女排至東京奧運結束

  中新網12月17日電 據新華社17日報道,國家體育總局排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李全強透露,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已完成續約手續,將繼續帶隊至東京奧運會結束。

  其實在大概半年前,郎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就說過,她將於東京奧運會後隱退,且暫時沒有考慮過改變隱退計劃。

資料圖:2019年9月29日,女排世界杯進入收官日,已經提前一輪實現衛冕的中國女排末戰3:0完勝阿根廷,,以全勝戰績問鼎冠軍。圖為中國女排主教練郎平。圖片來源:ICphoto

  “沒有考慮過改變隱退時間,現在要做的還是做好教練的本職工作,並且為明年的奧運會做好準備。”當時面對着鏡頭,郎平這樣說道。

網絡視頻截圖

  對於郎平的此番確認,網友紛紛表達了支持:“有了主心骨”。

  作為中國女排史上的功勛球員和教練,郎平見證了中國女排的騰飛、復興,再到重返世界之巔的全部過程。中國女排歷史上的十個世界冠軍,郎平作為運動員或者教練全程參與了其中八個。從金牌運動員到金牌教練,與郎平有關的記憶,串聯起的是一條振奮幾代國人的冠軍之路。

  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國女排成就了世界女排歷史上的首個“五連冠”榮耀,這也是中國體壇最輝煌的記憶之一。在這5次登頂世界之巔的過程中,“鐵榔頭”在1982年世錦賽、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1985年世界杯3次當選最有價值球員。

資料圖:郎平教練(左)扮“鬼臉兒”逗趣。 中新社記者 張宇 攝

  隨後郎平隱退,那是她第一次與女排暫時告別,中國女排隨之進入調整期。而當1995年郎平以“郎指導”的身份出山,中國女排也隨之走出低谷。

  她帶領的女排雖然沒能重現她年輕時的輝煌,但亞特蘭大奧運會銀牌和第十三屆世界女排錦標賽亞軍的成績,也宣告了王者之師重新崛起,而此時,帶領中國女排走出陰霾的郎平在1998年二度隱退。

    資料圖:2018年10月20日,女排世錦賽迎來一場銅牌戰,中國女排在日本橫濱迎戰歐洲勁旅荷蘭女排,經過3局激戰,中國女排以25:22,25:19,25:14的成績獲得銅牌。 圖片來源:Osports全體育

  2013年,郎平重掌中國女排帥印,在那之前,這支曾經的冠軍之師已經經歷了三年低谷期,是郎平的到來讓隊伍再一次驅散陰霾。

  2015年世界杯,中國女排戰勝日本隊奪冠,時隔11年再度拿下三大賽冠軍;2016年,在熱情的巴西里約熱內盧,中國女排在連克包括東道主在內的多支勁旅后闖入決賽,並以3:1的比分逆轉戰勝塞爾維亞,時隔12年奪得奧運會冠軍,摘得隊史第3枚奧運金牌。

  2019年9月中國女排再次以全勝戰績問鼎世界杯冠軍后,郎平率領的球隊成為史上首支五次榮獲該榮譽的隊伍。同時,這也是中國女排在三大賽中收穫的第10個世界冠軍獎盃。

資料圖:郎平向隊員布置技戰術。 湯彥俊 攝

  一個星期之前,郎平度過了自己60歲的生日。雖然是一個普通的工作日,不過對於已經結束今年集訓任務的她來說,正處於難得的假期當中。

  如果不是因為疫情而導致東京奧運會延期,此時的郎平很可能已經結束教練生涯,開始了閑適的退休生活。

  但現在還不行,明年她還要帶領中國女排在東京奧運會上力爭衛冕。總結2020賽季的時候,郎平說:“不論遭遇什麼樣的困難,只要心中有目標,身邊有隊友,就有動力去堅持和拼搏。”

2019年世界杯后,郎平接受採訪時淚目。

  而對於球迷來說,儘管東京奧運會的延期給中國女排衛冕帶來了變數,但只要有“鐵榔頭”在,就會覺得格外安心。

  在延期之後,東京奧運會計劃於2021年7月23日開幕。李全強表示,東京奧運會究竟如何舉辦還存在一定變數。但是,不管怎樣,中國女排會從自身出發,做好相應的系統訓練和各種準備工作。

  東京奧運會或許會成為郎平帶領中國女排的最後一舞,但她留下的也不只有回憶。大國家隊的理念、科學的訓練計劃、中國女排與日俱增的影響力,這些都將在未來深刻影響着這支榮耀之師。我們終究會向郎指導揮手告別,但她留給中國女排的點滴,會一直傳承下去。(完)

【編輯:王禕】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市售產品百百種,生薑洗髮精有用嗎?看專家怎麼說~

※查詢新竹禮儀公司合法立案名單一覽表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

※洗澡最怕忽冷忽熱,該選擇哪種熱水器呢?

※金價漲不停?結婚黃金出租正夯!

大師絕版藝術畫作

高價收購黃金推薦優質商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