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明兩年改造或新建10個配套便民設施公交場站

  北京首個複合功能公交場站建成

  康家溝公交場站明年上半年對外營業;北京今明兩年改造或新建10個配套便民設施公交場站

  目前,朝陽區康家溝公交場站基本完工,正處於掃尾階段,預計明年上半年正式對外營業。據了解,這是北京市第一個投入運行的複合功能公交場站。

  場站內增設咖啡廳、便利店等便民服務設施,進一步織補城市功能,提升周邊居民生活便利性。北京市發改委基礎處一級調研員陳永偉介紹,按計劃今明兩年,北京將陸續改造或新建10個配套便民服務設施的公交場站。北京公交集團基建行政部經理周建勇表示,從2021年開始,公交集團計劃將在三年期間利用現有場站建設300個便民綜合棧點。

  新京報記者 徐美慧

  亮點1

  公交場站引入便利店、咖啡廳

  近年來,北京市發展改革委會同相關部門,從政策、規劃、規範等多方面積極推動公交場站綜合利用,將公交場站逐步打造為有溫度的“便民驛棧”。

  在滿足交通基本功能的前提下,北京市發改委深入了解場站周邊居民需求,因地制宜,不斷優化完善場站建設方案,按照規範化、連鎖化、品牌化發展原則,引入便利店、餐廳、咖啡廳等便民服務設施,積極探索場站與籃球場、足球場、休閑廣場等綠色體育休閑設施相融合。

  陳永偉表示,對乘客來說,下車后在場站內就可以方便採購生活用品,對周邊居民來說,場站就是一處休閑活動的好場所。

  據介紹,自2017年以來,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已批複了康家溝公交場站、東小營公交中心站等11個現代化立體公交場站。

  這些項目中,共推動建設場站便民服務設施1.4萬平方米,其中11處場站全部配備了便利店,7處場站配備了咖啡廳,5處場站配備了餐廳,個別場站根據周邊居民需求還配置了乾洗店、藥店等便民服務設施。

  此外,綠色體育休閑設施近2萬平方米,其中郭公庄場站配備綠色休閑廣場,東小營公交場站配備了足球場2處、籃球場2處。

  亮點2

  康家溝公交場站提供300車位

  康家溝公交場站位於朝陽區高碑店鄉,主要功能為滿足城市副中心和中心城東部地區電動公交車保養修理以及項目周邊運營公交車輛的駐車停放需求。項目總用地面積約2.1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6萬平方米,可停放公交車161標台,社會小汽車車位約300個(對社會開放),年維修保養能力900標準台。

  該項目於2018年3月開工建設,今年12月底基本完工,是北京市第一座集停、保、運為一體的綜合立體公交場站。

  陳永偉表示,該項目周邊分佈着都市經典、興隆家園、康家園等小區,居民生活服務需求較大。在充分調研周邊小區居民服務需求基礎上,項目配置了便民服務設施約500平方米,在場站內增設咖啡廳、便利店等便民服務設施,預計明年上半年正式對外營業,進一步織補城市功能,提升周邊居民生活便利性。

  亮點3

  將建設300個公交便民棧點

  陳永偉表示,按計劃,今明兩年,北京將陸續建成10個配套便民服務設施的公交場站,其中包括東小營公交中心場站、郭公庄公交場站等。

  東小營公交中心場站是廣渠路快速公交系統工程的首站,也是通州區第一個立體公交場站,是城市副中心最大的、最核心的公交調度指揮中心。據了解,該項目位於東六環外的東小營公交中心站,距離副中心行政辦公區約2公里,是地鐵6號線與公交換乘的重要節點,也是前往北三縣公交線路的起始點。

  地上主要建兩層立體公交車庫,可停放標準公交車268輛;地下兩層將建成551個小汽車停車位,對社會車輛開放。該項目於2018年開工建設,2020年底主體完工,將在2021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項目周邊分佈文化教育用地,在保障了周邊居民便民服務需求之外,充分利用屋頂空間,還配建籃球、足球等居民休閑健身場地近1萬平方米,預計明年正式對外開放。

  陳永偉介紹,郭公庄公交場站項目用地面積約2.5公頃,總建築面積約8萬平方米,地上四層,地下兩層。地上停353輛公交車,地下停410輛小汽車。

  據了解,該項目是本市首座實現P+R功能(停車+換乘功能)的公交立體停車樓,也是丰台區西南部首座公交立體停車設施。

  建成后,可有效集約利用城市正負空間,緩解公交場站用地不足問題,為公交線網優化提供支撐;可有效改善區域交通環境,解決項目周邊小汽車與軌道、公交的停放換乘問題,減少小汽車進出中心城區,緩解道路擁堵。

  周建勇表示,從2021年開始,公交集團計劃將在三年期間利用現有場站建設300個公交便民綜合棧點,“這一比例佔全北京公交站點的50%。”

  陳永偉表示,“十四五”期間,北京市發改委繼續對有條件的公交場站全部進行綜合利用建設,提前梳理場站周邊居民城市服務需求,力爭便民服務設施與公交場站同步建成投運。

【編輯:張楷欣】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新竹殯葬業推薦專業與用心並重的禮儀公司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

※什麼是熱泵熱水器?跟一般熱水器有何不同?

※最即時的今日金價查詢!

的佛號由來?

※神桌、神明桌、佛具、佛像、訂做與整修專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