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需求”變“剛需” 共享充電寶的坑你遇到過嗎?

  歸還后仍扣費,好借難還不得不買,存在個人隱私泄露風險

  “偽需求”變“剛需”,共享充電寶的坑你遇到過嗎?

  閱讀提示

  起初並不被看好的共享充電寶如今風生水起,租用價格一路走高。但漲價之後,相關的服務卻並未跟上。歸還后仍扣費、“好借不好還”最終被逼買下產品、存在個人隱私泄露風險等問題受到消費者詬病。

  “租個充電寶,這麼貴了?”日前,家住北京市朝陽區的王先生在中關村附近用餐時,手機快沒電了,就租了餐館里的充電寶。沒想到的是,充了不到1個小時就花了6元錢。

  “現在冬天手機耗電特別快,自己帶充電寶又很重,所以經常會用共享充電寶。我1個月花在共享充電寶上的錢,就有200多元。”在北京一家大型互聯網公司做商務經理的胡女士對記者說。

  近日,《工人日報》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曾被稱為“偽需求”的共享充電寶,不僅成為不少消費者的“剛需”,而且也告別了低價時代,收費上漲至每小時4元~10元不等。價格偏高只是一個方面,一些消費者反映,共享充電寶存在歸還后仍扣費、“好借不好還”最終被逼買下產品、存在個人隱私泄露風險等問題。

  從“偽需求”到“剛需”

  共享充電寶是共享經濟的產物,其剛推出時,被不少人認為是“偽需求”。有分析指出:人手一個充電寶,誰還花錢租充電寶?

  但現如今,對很多人來說,共享充電寶已經是“剛需”。這個起初並不被看好的共享產品,現在卻做得風生水起。

  “我的手機冬天耗電特別快,一天都得充兩三回。我們要經常出去見客戶,手機沒電可不行。我家裡有好幾個充電寶,但是包里裝的東西本來就夠多了,再帶個充電寶得多沉啊,所以一般都在商場租充電寶用。”胡女士說。

  業內人士指出,相比共享單車,共享充電寶成本低廉,且自然損耗程度不高,維護費用低,因此,其商業模式更容易盈利。

  天眼查專業版數據显示,目前狀態為在業、存續的共享充電寶相關企業超過520家。2020年1月~11月,共享充電寶相關企業註冊量達70餘家。

  記者注意到,近年來,共享充電寶的租用價格一路走高,已經漲了好幾倍。從最初的每小時1元,發展至今,最貴的高達每小時10元。而且,共享充電寶的租金價格和其所在區域有關。

  業內人士指出,目前,共享充電寶分場景提價成為行業共識。除了企業提高營收、進一步迴流現金等因素,高流量商家提高入場費和分成比例也是重要原因。

  收費亂象飽受詬病

  記者調查發現,共享充電寶漲價之後,相關服務並未完全跟上。

  12月14日,記者在新浪黑貓投訴平台檢索發現,涉及共享充電寶的投訴有近3萬個。其中,有付款后卻显示逾期導致芝麻信用分降低、充電寶未彈出卻一直計費、還完后仍显示訂單進行中繼續扣費、沒地方還充電寶不得不花99元買下充電寶等問題。

  在北京市西城區上班的馮先生對記者表示:“租了一個充電寶,用完之後,怎麼也還不回去,一直在扣費。眼看着已經花了38元了,我索性花99元把這個充電寶買了。”

  記者注意到,與馮先生有同樣遭遇的消費者不在少數。有的是因為系統問題,有的則是因為周圍站點租賃機全部爆滿,沒有地方可以歸還充電寶。除了還不上之外,還有的消費者可能忘了還。據了解,很多共享充電寶企業為了穩定收益,都規定了一定的時間期限,逾期不還,便默認消費者將用99元來購買充電寶。

  網經社电子商務研究中心生活服務電商分析師陳禮騰表示,事實上,共享充電寶的成本很低,加上很多產品長期使用,折舊很高。“讓消費者花99元購買,不僅可以賺一筆錢,還可以幫助企業消化舊充電寶。”

  個人隱私泄露問題引關注

  除了價格亂象外,近日,共享充電寶存在的個人隱私泄露問題也引發社會關注。12月6日,公安部網安局發布提示,免費贈送或試用的充電寶中或隱藏木馬程序,一旦插入手機,會盜取用戶的個人信息,包括通訊錄、照片、視頻等等。

  據了解,這些充電寶主要來源於3個地方:一是商場里的可租賃移動電源,二是火車站里叫賣的滿電充電寶,三是掃碼免費送的充電寶。

  記者梳理髮現,實際上,共享充電寶的安全問題並非現在才被發現。早在2014年,就有媒體曝光,經特殊改動的充電寶在給手機充電同時,會讀取手機里的照片、視頻和短信等重要隱私信息。

  中國法學會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研究會副秘書長陳音江指出,安全是底線也是紅線,對於充電寶企業來講,必須將保障消費者權益、確保產品安全放在首位,並不斷提升服務質量,才能讓共享充電寶行業持續健康發展。

  對此,小電發布聲明稱,在硬件層面,小電充電寶內部線路不含有數據傳輸線,僅以電源線提供充電功能。在軟件層面,小電遵守《隱私政策》條款,通過數據保護技術和管理措施杜絕非法收集用戶信息的情況發生。

  怪獸充電方面則表示,向市場投放的充電寶是由紫米等正規第三方公司生產的,用於充電的數據線僅能傳輸電力,不具備信息傳輸功能。怪獸充電的產品外殼均為不可拆卸設計,杜絕了不法分子後期加裝傳輸元件以盜取用戶信息的可能。

  楊召奎

【編輯:苑菁菁】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網友票選10款無矽靈洗髮乳,高CP值分享推薦

※要找桃園龜山附近的有實體門市經營的佛具店

板橋禮儀公司推薦優良特約廠商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

飾金買賣即時牌價-黃金資訊站

※最即時的今日金價查詢!

的佛號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