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協發布調查報告:超八成消費者遭遇隱私泄露

  中國消費者報報道記者 任震宇)日前,華住酒店集團消費者信息泄露的消息刷爆朋友圈。8月29日,中國消費者協會發布了《App個人信息泄露情況調查報告》(以下簡稱 《報告》)。《報告》显示,超八成受訪者曾遭遇個人信息泄露問題。

  八成多用戶信息泄露被騷擾

  中消協的這份《報告》是根據其於今年7月17日至8月13日組織開展“App個人信息泄露情況”在線問卷調查獲得的數據整理而來。

  根據調查結果,個人信息泄露總體情況比較嚴重,遇到過個人信息泄露情況的人數佔比為85.2%,沒有遇到過個人信息泄露情況的人數佔比為14.8%。當消費者個人信息泄露后,約86.5%的受訪者曾收到推銷電話或短信的騷擾,約75%的受訪者接到詐騙電話,約63.4%的受訪者收到垃圾郵件,排名位居前三位。此外,部分受訪者曾收到違法信息如非法鏈接等,更有甚者出現個人賬戶密碼被盜的問題。

是否遇到過個人信息泄露的問題

  如果手機App導致個人信息泄露,消費者最擔心的問題是被利用從事詐騙竊取活動,佔70.5%。其次是販賣或交換給第三方約佔52.4%,被推銷廣告騷擾佔比約為37.7%,名譽受損約佔6.6%。

  根據調查結果,個人信息泄露的主要途徑為:經營者未經本人同意收集個人信息,約佔調查總樣本的62.2%;經營者或不法分子故意泄露、出售或者非法向他人提供個人信息,約佔調查總樣本的60.6%;網絡服務系統存有漏洞造成個人信息泄露57.4%;不法分子通過木馬病毒、釣魚網站等手段盜取、騙取個人信息,和經營者收集不必要的個人信息,分別佔34.4%和26.2%。

  個人信息泄露后,受訪者會採取多種措施手段維護自身權益,如向消費者協會和有關行政部門投訴等。也有受訪者會選擇與服務商協商和解,向有關行業組織進行反饋。

  值得關注的是,最終有大約1/3的受訪者選擇“自認倒霉”,一方面可能是基於無力應對的選擇,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應對無效后的接受現狀。

  超兩成用戶不讀App隱私條款

  根據調查結果,用戶在安裝和使用手機App時很少有人閱讀應用權限和用戶協議或隱私政策,偶爾閱讀和從不閱讀者居多。其中,總是閱讀佔18.1%,經常閱讀8.2%,有時閱讀16.4%,偶爾閱讀31.2%,從不閱讀26.2%。

  根據調查結果,在佔比73.8%曾閱讀過應用權限和用戶協議或隱私政策的受訪者中,能夠認真閱讀完應用權限和用戶協議或隱私政策文字說明的受訪者僅佔26.7%,不到三成;近四成的受訪者會大概閱讀有關政策,佔比最高;約20%的受訪者會選擇閱讀重點章節說明;還有部分受訪者會在使用過程中,偶爾查看應用權限和用戶協議或隱私政策文字說明。“不授權就沒法用”是受訪者“從不閱讀”的最主要原因。根據調查結果,在佔比26.2%從不閱讀應用權限和用戶協議或隱私政策的受訪者中,選擇“從不閱讀”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不授權就沒法用,只能被迫接受,佔61.2%。還有22.2%的受訪者是出於對App運營商的信任,16.6%受訪者認為App用戶協議內容都大同小異。

個人信息泄露的主要途徑

  受訪者在使用App時主要通過只填寫一部分個人信息來保護個人信息安全,佔67.2%。其他選擇關閉個性化服務(如定位)的有32.7%,拒絕軟件訪問權限有29.5%,安裝相關防護軟件有24.6%,註冊時使用部分虛假的信息有18%,有4.9%的受訪者表示“不在意”。

  近七成用戶認為App過度獲取權限

  根據調查結果,讀取位置信息權限和訪問聯繫人權限是安裝和使用手機App時遇到最多的,分別佔86.8%和62.3%。受訪者被要求提供讀取通話記錄權限(47.5%)、讀取短信記錄權限(39.3%)、打開攝像頭權限(39.3%)、話筒錄音權限(24.6%)的比例也相對較高。

  近七成受訪者認為,手機App在自身功能不必要的情況下獲取用戶隱私權限。根據調查結果,手機App在自身功能不必要的情況下獲取用戶隱私權限的情況比較嚴重,67.2%的受訪者遇到這種情況,僅有32.8%的受訪者沒有遇到過。

  受訪者認為推銷廣告是手機App採集個人信息的最主要原因,佔77%。選擇其他原因的還有,販賣和交換個人信息佔45.9%,挖掘用戶使用習慣、提供更好服務佔42.6%,詐騙竊取活動佔24.6%。

  根據調查結果,個人信息的安全保護意識淡薄和相關監管不到位,是受訪者認為手機App出現個人信息安全問題最主要的原因,比例分別為64%和 57.3%。相關法律不完善(39.3%),取證難、維權成本高(24.6%),維權意識不強(19.6%),行業缺乏自律(18%),也是導致手機App出現個人信息安全問題的重要原因。

  受訪者認為,當前手機App在用戶個人信息方面需要加強。有62.3%的受訪者認為非常有必要,23%認為有必要,佔比超過調查總樣本的八成。認為不需要、沒有必要、完全沒必要的比例相對較少。

  個人信息缺乏有效保護手段

  中消協表示,個人信息泄露情況相當嚴重,信息泄露途徑和表現形式多樣,而且手機App過度採集個人信息呈現普遍趨勢。另外,消費者閱讀手機App應用權限和用戶協議或隱私政策的頻次和深度有待提高,主動維權意識還有待加強。

  中消協指出,雖然消費者個人信息安全意識較強,但缺乏有效的保護手段。調查显示,用戶通過填寫部分信息來保護個人信息安全治標不治本,而且個人安全意識薄弱和監管不到位是手機App出現個人信息安全問題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消費者與手機App服務提供商往往處於不對等的地位,只能同意或被迫同意格式條款和信息獲取權限;另一方面,消費者雖有自我保護的意識,但不知如何更有效地保護自己,難以有效應對。

  對此,中消協建議健全相關法律法規,為行業長遠發展提供穩健基礎;強化企業動態監管,為行業有序發展提供堅實保障;敦促企業自覺自律,為行業健康發展提供內在動力;鼓勵社會大眾參与,強化網絡知識普及和安全教育規範;消費者也要培育良好信息信用意識和使用習慣。

責任編輯:游婕

【其他文章推薦】

※知名女星推薦!生薑洗髮乳,控油沐浴露,打造身體的新氣象

清爽沐浴乳,洗完不再"滑滑"的,身體不殘留添加物

民生頭條帶您來看更多頭條新聞

※合法板橋禮儀公司懶人包

※推薦手工刻印章專賣店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裝對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