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會否把月球樣品分享給NASA?國家航天局回應

  中新網12月17日電 中國是否會把月球取樣的樣品分享給美國的NASA?在17日下午國新辦發布會上,國家航天局副局長、探月工程副總指揮吳艷華對此進行了回應。

  吳艷華稱,首先,根據《外空條約》,外空資源是人類的共同財富,中國政府會按照《外空條約》來執行。第二,中國政府願意與各國志同道合的機構和科學家共享月球樣品,包括有關探測數據,來進行科學分析。

  吳艷華指出,不過遺憾的是,2011年,美國國會通過了“沃爾夫條款”,限制美國NASA、國務院科學委員會等官方機構與中國航天往來合作。能不能合作,還要看美國政府的政策。

  “我們願意在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合作共贏原則基礎上,同美方無論是政府機構、企事業單位,還是科學家、工程師開展真誠友好的合作。”吳艷華表示。

  談及國際合作和數據共享一事,國家航天局新聞發言人許洪亮指出,中國航天局一直是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來開展相關國際合作的。

  許洪亮稱,這是人類44年以來再次獲得月球的樣品,近一段時期以來,國際同行也都非常關注,近期紛紛給中國國家航天局、中國政府、其他機構發來了賀電,都提出了需要共同開展研究的意願,我們也非常歡迎。中國國家航天局與40多個國家簽訂了140多份合作協議,並且深度參與了18個國際組織的相關工作。

  “月球樣品是我們人類共同的財富,我們願意以平等互利、互惠互利的方式跟國際同行開展合作。”許洪亮指出,但是大家也知道,科學研究是有規律的,而且我們也按照聯合國有關的條約、法規,按照我國的有關規定,為了做好月球樣品的管理工作和數據共享工作,中國國家航天局將專門印發月球樣品的管理辦法和後續管理政策。

  “後續我們會跟國內的有關科技部門,共同向國際同行發出徵集月球樣品分析的相關方案,同時也會組織國內外的相關科學家,對方案進行遴選,開展一些成果的共享,共同研究,包括一些數據開放相關的工作。”許洪亮說。

【編輯:吉翔】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清爽沐浴乳,洗完不再"滑滑"的,身體不殘留添加物

※想知道哪裡可以借租商業登記地址,幫你省下更多不必要的支出

※沙龍等級無矽靈洗髮精,回購率NO.1

佛具宗教文物600坪清幽寬敞的參購空間

板橋葬儀公司最新評鑑結果

屏東熱泵熱水器及太陽能熱水器哪一款適合安裝?

飾金買賣即時牌價-黃金資訊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