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數億人口脫貧是全人類的巨大成就

  中國數億人口脫貧是全人類的巨大成就
  ——“國際減貧理論與實踐”專題論壇綜述

  【特別關注】

  在12月15日於北京舉行的“國際減貧理論與實踐”專題論壇上,與會中外嘉賓們表示,中國在改革開放以來的40多年時間里,致力於消除現行標準下的絕對貧困,探索形成大規模減貧和快速消除絕對貧困的中國經驗,特別是中國實施的脫貧攻堅戰,貢獻了精準扶貧、精準脫貧的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本次專題論壇以“推進全球減貧事業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國家高端智庫主辦,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合作局、農村發展研究所承辦。與會代表包括中國、俄羅斯、美國、英國、日本、印度等國的重要研究機構和智庫負責人、知名專家學者及國際組織代表,他們圍繞消除貧困與人類可持續發展、中國減貧道路與實踐經驗、國際減貧合作三個議題,展開了深入研討和交流。

  “其他國家可以向中國學習減貧經驗”

  中國832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中國多年來通過提供援助和分享經驗,成為國際減貧和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行動的主要參與者。與會嘉賓一致認為,中國的減貧經驗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減貧提供了信心與借鑒。

  非洲政策研究所首席執行官彼得·卡戈旺加表示,中國使數億人口脫貧,這是全人類的巨大成就,中國也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減貧目標的國家。中國在減貧過程中獲得了很多經驗,非洲國家如果想全面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學習中國的經驗無疑是至關重要的。

  埃塞俄比亞總理特別顧問阿爾卡貝·奧克貝表示,從中國的減貧經驗中可以發現,發展政策是至關重要的。實現減貧需要全面的政策,也需要強有力的政治意願。發展中國家應當特別關注的是,貧困問題要得到解決,需要廣泛的經濟變革。中國減貧取得成就,就是緣於中國進行經濟改革。因此,要重點把經濟轉型作為優先項,以實現包容性經濟增長。

  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馬丁·阿爾布勞指出,消除貧困是社會整體發展的一個表現。只有經濟高度發展才能帶來減貧方面的極大進步。中國的成就體現了社會主義國家能夠取得和諧發展,能夠在減貧過程中解決相關問題。這些問題在其他很多國家也有,其他國家可以向中國學習減貧經驗。

  疫情下維護減貧成果需加強國際合作

  面對疫情危機,中國不斷深化抗疫國際合作,支持發展中國家防控疫情、發展經濟,以實際行動維繫和推動全球減貧可持續發展,得到與會嘉賓的積極評價。

  與會嘉賓認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肆虐全球,國際社會需要團結一致、風雨同舟,才能應對困難挑戰,消除全球貧困,提振世界經濟,實現可持續發展,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設立“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並在“東亞減貧合作倡議”“中非減貧惠民合作計劃”框架下,紮實推進合作項目,不斷深化“一帶一路”倡議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對接。

  聯合國社會發展研究所所長保羅·拉德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極大衝擊了過去幾十年間國際社會取得的減貧成績,並可能帶來長期影響。他表示,疫苗可能會被富國壟斷購買是值得注意的問題,只有所有國家和人民得到疫苗的保護,才是真正的成功應對疫情。此外,氣候變化也會很快成為減貧的一大壓力。因此,如何在疫情中保護以往珍貴的減貧成果至關重要。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駐華代表海博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下,更要推動減貧國際合作,否則國際減貧難以取得成功。國際社會應支持最不發達國家和其他有特殊需要的國家,幫助發展中國家保護和重建受疫情影響的貧困人口的生計。

  塔吉克斯坦科學院國際合作局局長米爾瓦伊索夫·馬木爾松表示,“一帶一路”倡議促進了中亞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相信與中國的友好合作能夠為塔吉克斯坦減貧提供更多的幫助。

  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高翔在開幕式致辭表示,消除貧困是全人類的共同使命,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是人類社會消除貧困、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障。

    (本報北京12月17日電 本報記者 楊逸夫)

【編輯:張楷欣】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chinanews.com/【其他文章推薦】

※帶你認識新竹殯葬公司生命禮儀流程!

住宅用火災警報器該怎麼挑選?

※代辦虛擬地址出租,幫你省下不必要的房租支出

金價查詢,黃金價格換算,高價回收服務

的佛號由來?

高價收購黃金推薦優質商家

※自由業者適合加入哪些職業工會?